张韬一行到菏泽市立医院调研药政管理工作

2021-05-13 17:26: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曾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曾倩 菏泽报道

  为进一步巩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整合型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建设,加强和规范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使用管理,5月10日下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韬一行到菏泽市立医院开展药政管理工作现场调研及召开汇报反馈座谈会。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西林、药政科科长刘建才陪同调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冯峰,副院长叶永强和药学部主任崔建军、副主任徐福建、牛晓方、朱业靖及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叶永强主持座谈会。

  会中,药品供应保障科副主任朱业靖汇报了医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策的工作情况,冯峰、叶永强、崔建军就医院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座谈结束后调研专家组在门诊药房实地调研处方审核系统实施情况,调研组就国家基本药物供应和使用情况与大家进行了具体的交流和探讨,并在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短缺药品监测预警等方面给予了指导。

  张韬对医院基本药物制度的执行工作、监管制度表示赞赏,充分肯定了医院在积极践行国家基本药物政策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张韬提出要求,全市各单位应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结合专家反馈建议,加强沟通协调,落实药政管理工作要点,做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工作,抓好药政药事药学管理,全面加强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切实发挥综合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菏泽药学发展,为健康菏泽、健康山东的建设作出贡献。

  菏泽市立医院药学部是菏泽市广大医患的用药指导中心,是集临床服务、科研、教学和管理为一体的服务于全院的医技科室。科室作为医院医、药、护三大支柱之一的部门,密切结合医疗、教学的需要,负责全院的药品供应、药品调剂、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临床药学、药物咨询、科研教学培训等相关药学技术工作,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和经济的药学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医疗卫生需求。

  据了解,医院药学部分设门诊西药房、门诊中药房、急诊药房、感染科药房、住院药房、药库、临床药物试验、临床药学科和静脉配置中心等部门,建立完善了各部门工作制度,以及处方调配管理制度和特殊药品管理制度,负责医院药品和试剂的调剂、储存、质量控制、临床药学、药品静脉配置等工作,并且担任进修、实习人员的带教培训,开展临床用药咨询,为患者和临床提供药物信息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服务,配合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监测、收集、上报等。

  据悉,近年来,药学部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国家级论文60余、省级论文100余篇;科研成果30余项,其中“氯霉素一苯氧乙醇溶液的研制及临床应用研究”和“糖心康胶囊的制备及应用实验研究”获菏泽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菏泽市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菏泽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余项。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个年度取得了“菏泽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10月,药学部获得《全市公立医院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基本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技能竞赛》菏泽市团体二等奖。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