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防范意识 菏泽市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

2021-05-13 17:41: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菏泽报道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宣传周期间,菏泽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5月13日,菏泽市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市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大剧院广场,各县区设立分会场。在大剧院广场,活动分五个区域展开,分别为志愿签名区、知识普及区、公众参与区、消防宣传区、专题宣传区。志愿签名区开展防灾减灾志愿者签名活动。知识普及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有关法律法规,灾害防范、安全生产、卫生防疫等知识宣传。公众参与区有医疗救援队伍现场开展医疗自救互救技能宣教,社会组织开展防灾救灾技能培训。

  在消防宣传区开展消防装备展示、现场课目演示、消防器材操作、消防知识宣传等活动。专题宣传区志愿者们向市民朋友宣传灾害风险普查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各类灾害防范知识和应对基本技能,让市民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深入了解防灾减灾工作。宣传周期间,全市共举行了35场宣传活动,共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近9.7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万余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菏泽市因地制宜,开展了多项自然灾害预案演练。5月11日,在菏泽会盟台举行了省级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先后开展了疏散转移安置与疫情防控、人员搜救、供水管线抢修等10个科目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锻炼了人员队伍,不断提升了联合指挥作战和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检验和增强相关单位地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演练为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应急准备,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菏泽市各县区也针对城市内涝、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综合演练活动,聘请专家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强化效果评估,让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掌握相关避险技能。

  此外,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菏泽市还在线上开展“防灾减灾日”警示教育宣传、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活动等多项工作,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助推防灾减灾周宣教开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