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召开“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通报会议

2021-05-13 18:02: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菏泽报道

  5月12日,菏泽市召开“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通报会议暨2020年度妇女儿童规划统计监测数据填报培训会,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敏,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新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菏泽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王敏就推进十四五妇女儿童编制实施、迎接全国“两纲”终期评估检查以及下一阶段妇女儿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冯新杰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监测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两个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宣传规划的编制背景、意义和规划内容,增强公众对规划的了解和认同,做好规划内容的评估论证,以新规划的编制实施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要提升政治站位,迎接全国“两纲”终期评估检查,准备好分年度档案资料,确保妇女儿童工作有据可查、图文并茂,客观反映菏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绩;要立足职能定位,着力做好第七次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筹备、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年度统计监测等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各级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努力提升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水平。会上,还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直报系统平台使用和2020年度监测统计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

  据悉,2020年12月,菏泽市妇儿工委制定了“两个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正式启动了《菏泽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菏泽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多领域多范围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21年4月完成了“两个规划”初稿的起草任务,并形成了《第一次征求意见稿》。

  十四五“两个规划”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第三部分是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其中,妇女规划设置了八个发展领域: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儿童规划设置了七个发展领域: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第五部分是监测评估。现面向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特邀单位、各县区妇儿工委以及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