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现场会

2021-09-16 15:1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菏泽报道

  为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进程,逐步实现“全面监测、准确预报”的目标,9月15日,菏泽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食品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现场会,菏泽市林长制办公室主任、市林业局局长王本现,牡丹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副总林长葛广勋,济南祥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宪亮,牡丹区林长制办公室主任、区林业局局长侯兆伦,牡丹区安兴镇党委书记、镇级林长王胜仓等参加会议。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主持会议。

实地参观现场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牡丹区安兴镇“省级森林乡镇”“省级森林小镇”,安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级林长李其腾详细介绍了建设情况和建设经验;在牡丹区林业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站,相关负责人详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林业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站建设经验及各个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实地参观现场

智能虫情测报灯

  现场会上,王本现指出,近年来,菏泽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方针,紧紧围绕全市森林资源保护、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产业建设,积极开展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为科学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各县区要深刻认识监测预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监测预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预防措施落实到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全过程,夯实科学防灾减灾的基础,打赢“不冒烟的森林火灾”这场硬仗。

现场会现场

  王本现强调,各县区林业部门要做到及时、准确、科学地处理、分析研判虫情信息,加快构建政府网络信息平台、官方公众微信平台等新型信息化平台,逐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化手段,量化预测成果,提高预测成果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实现全方位多视角地开展监测预警工作;要围绕推动无公害防治、实现持续减灾御灾的工作思路,以加快智慧林业建设为载体,积极实施林业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项目,不断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的智能化、检疫御灾的信息化;要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监测预警队伍建设,构建统一组织协调体系、预测预报网络体系、林业有害生物突发应急反应体系、林业有害生物科学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林果资源安全、国土生态安全的保障能力。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水平,科学开展防治,经过积极筹备,8月11日,菏泽市一处新一代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站在位于牡丹区安兴镇的菏泽市汇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完成。有害生物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室外终端主要包括:智能虫情测报灯、靶标害虫自动监测系统、小气候信息采集系统、生态实时监控系统、智能中心控制系统等。该系统是基于物联网信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让系统能够模仿大脑的机制搭建高效成长可持续学习型神经网络模型,实现有害生物定位、分割、检测、识别等功能,为决策者提供科学准确的有害生物预警信息。

  据王海明介绍,牡丹区林业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站是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该智能化监测预警站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极大地提高牡丹区和菏泽市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水平,提高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的监测范围和监测能力,有效提升防范有害生物入侵的能力,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进程,逐步实现“全面监测、及时预警、准确预报”的目标,为卓有成效地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