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在他乡明丨博士生鲁浩:为药物研发做出贡献,投身菏泽建设发展

2021-09-20 18:07: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2011年,鲁浩高考以618分考入华中农业大学,从懵懂的本科生,到成为一名成熟的药物研发博士生,今年已经是他在武汉度过的第十个年头。今年的中秋节,他选择留在学校实验室,继续做药物研发。

  在国家专项基金的支持下,研究生第二年的鲁浩毅然投身耐药菌研究前线,在实验室细菌分离鉴定平台的基础上,开展针对耐药菌的筛选与研发,经历了实验室药物平台的从无到有,并自己带领一个药物研发的小团队。从研究生第一年进入实验室,到研究生第二年投出自己的第一篇SCI论文,鲁浩在科研路上的每一步都坚定有力。

  “我清楚自己做这些工作是为了什么,也明白要达到的效果。”从运用Grap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到使用AI软件进行绘图,再到论文格式的规范,投稿注意事项,鲁浩一点一点慢慢摸索,不犹豫、不放弃。目前,已累计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申请国家专利3个。

  科研无易事,严谨的实验态度是秘籍。日复一日的实验室生活中,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一次实验中,十几个试剂瓶都是无色透明的溶液,因为标签写在瓶盖上,难以对应瓶身。实验结束后,鲁浩发现加错了试剂,从那以后,他的每个试剂瓶都会仔细写上标签,一个在试剂瓶上,一个在盖子上。“标签事件”后,鲁浩的科研态度越发严谨。

  不断探求科学知识,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充实自我,鲁浩演绎了菏泽少年的奋斗青春。“我将会在药物研发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响应国家‘节抗’‘限抗’的策略,切切实实为药物研发的改善做出一点贡献,将来参与到菏泽的建设发展中,为家乡的繁荣而努力。”鲁浩说,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动力。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