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人继发性青光眼,菏泽华厦眼科医院青白联合手术挽救视力

2021-10-13 10: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那几天我母亲眼睛又疼又胀,还头疼、恶心,本来觉得老人家90岁了,白内障看不清由我照顾也不影响,谁知道还会受这份罪。”陈老太太的女儿说道。原来,家住定陶马集的陈老太太,在20多天前,突然出现眼疼、眼胀的症状,在当地就诊后,被确诊为青光眼,之后一直保守治疗,后慕名到菏泽华厦眼科医院找到青光眼白内障科主任张品就诊,最终诊断为左眼继发性青光眼,并于近日做了青白联合手术,出院时,老人眼压由入院时的高眼压,指测T+3降回到正常标准,眼疼、眼胀的症状也消失了。

  经采访了解,近些年,老人一直随女儿在北京居住,考虑到老人年龄太大、手术风险高等因素,连跑了5家医院均给予降眼压药物治疗的保守方案,病情虽有好转,但眼疼眼胀、头痛、恶心的症状时有发生,一筹莫展时老家的亲戚建议回老家治疗并推荐了张品,由于多名亲戚均是张品治疗的眼疾,效果理想。多方考虑后,老人的女儿最终决定带着老人前往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就诊,后经过多项检查,被张品诊断为左眼继发性青光眼。

  “老人本就患有白内障,右眼曾做过手术,左眼更是厉害,视力仅有光感,且对光反应迟缓,晶体乳白色全混,这已是过熟期白内障的症状,白内障不只是晶状体的透明度降低了,它的体积也有所增大,随着白内障的加重,它占的体积越来越大,而眼内腔没有发生改变,那么就有可能会阻断眼内房水的循环,继而引起眼压增高,然后就继发地引起了青光眼。”对于病情,张品解说道。

  另外,张品提醒,白内障是一个跟年龄相关的病,大部分白内障患者都是由年龄增加引起的,如果是比较轻微的白内障,不需要做手术,定期体检即可。如果白内障已经到了影响生活的程度,建议尽早去医院做检查。如果晶状体混浊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就要选择适合的时间做手术。如果白内障程度已经很重了,因为畏惧手术或觉得白内障一定要长熟了才去做手术,那么有可能会在白内障逐渐加重的过程中,由于房水流通不畅造成眼压升高从而继发青光眼,也有可能造成晶状体蛋白液化,露出前房,造成炎症反应等。所以,不建议患者等到白内障长熟时再到医院做手术,一方面手术难度会增加,另一方面可能会造成别的并发症,做完手术之后视力可能恢复不到特别好的程度。

  专家简介:

  张品,从事眼科工作近20年,出身眼科世家,先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天津眼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在菏泽较早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及微创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手术。2001年被菏泽市人民政府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眼睑内外翻、翼状胬肉、慢性泪囊炎的手术治疗,并较早引进“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概念,倡导一站式解决白内障、老花眼和近视,在白内障高端手术诊疗方面有专长。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