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特教中心开展“关爱特殊儿童 温暖有我”学生家访活动

2021-10-19 17: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张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通讯员 张婧 菏泽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同学校教育的紧密联系,提高家校共育效果,多方面了解残疾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近日,菏泽市特殊教育中心于近期开展了“关爱特殊儿童 温暖有我”学生家访活动。

  家访前,学校政教处组织班主任及相关教师进行周密计划,明确家访学生名单、家访目的及沟通内容等,为家访做好充足的准备。本次家访主要以离异和单亲家庭、家庭贫困、自闭等心理障碍的特殊儿童为主,学校老师分批前往各个学生家中,为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的同时,与家庭深入交流学生情况,缓解这些特殊孩子的心理及行为各方面的障碍,并为家长提供康复指导意见,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

  聋三年级的张同学是贫困户,一家五口,下面还有弟弟妹妹,她的母亲为聋人,父亲则患精神疾病。去年母亲的离家出走,让这个家庭过得更加拮据,孩子们平时多由爷爷奶奶、叔叔照顾。面对如此特殊情况,学校的老师们为孩子带去了过冬的衣物,交谈中拉着年迈的奶奶的手,不断安慰老人,并将孩子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告诉他们,让他们不要担心。老人眼中含着泪,不断地说着“谢谢老师们,谢谢学校”。盲六年级的毕同学,生活与学习方面存在很大障碍,家中老人年事已高,没人陪伴,目前在家中不能重返课堂。老师们为他带去了学习盲文的字板、字笔及盲文书写用品,并与其家长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为其提供了有效的学习建议及心理健康指导,引导他树立自信,提高自身生活自理能力,希望他尽早重返课堂。老师们不断敲开着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家门,为他们带去温暖……

  在本次家访中,学校党员志愿者也积极地参与其中,家访活动也将继续分阶段持续开展。学校通过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情况,听取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特殊孩子心灵不孤单,让他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关爱下健康成长、全面和谐发展。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