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被下病危通知书 菏泽博爱医院精湛施技治愈出院

2021-11-24 14: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董国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通讯员 董国民 菏泽报道

  11月23日,在菏泽博爱医院住院80余天的老人王先兰终于出院了,出院前,她将写有“医者仁心 医术高超”“用心护理 亲如一家”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了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和护理部护士手中,表达救命之恩。与此同时,菏泽博爱医院副院长张瑞霞将自己拍摄的一本摄影集《天使的眼睛》送给了老人,愿她在摄影集中领略祖国山河之美,感受身边的幸福生活。

  88岁的王先兰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却在今年8月遭遇了一场意外。“8月26日,老人独自上街遛弯时发生了意外,导致头皮撕裂严重,当时情况很是危急。”至今,女儿薛成云仍不愿过去回忆母亲发生意外的那天,对于他们一家来说,简直就是场噩梦。

  意外发生后,王先兰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而在经过全头皮撕脱伤术8天后,不见好转,却发生了头皮感染坏死,病情日趋加重。“其间,医院曾下发了病危通知,但我们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了。”后来在院方的建议下,9月3日,王先兰子女尝试将老人送到了菏泽博爱医院接受治疗。

  “经过检查,老人大部分颅骨外露,细菌、真菌多重菌感染严重,且老人年事已高,还有肺炎、泌尿系统感染、心功能不全、胃病等并发症,治愈的可能性达不到10%。”钟国栋介绍说,老人年事已高,属于危重病患者,承担的手术风险可想而知。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竭尽所能救治。”面对家属和病人强烈的求生欲望和信任,钟国栋决定拼一拼。于是,他与团队不断推演、完善王先兰的手术过程和方案。“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不能因为风险太大,就去放弃,既然患者把生的希望寄予到我们上身,我就要尽全力去做到。”钟国栋说。

  经过术前充分准备,9月6日,钟国栋在助手的默契配合下,为王先兰清除感染和坏死组织,毫厘之间,游刃有余……不到一个小时,王先兰被推下了手术室,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10月3日,植皮全部成活,头皮创面一天比一天好,王先兰的全身状况也一天好过一天。

  “钟院长救了俺一命,这恩情该咋报答啊!”每次查房,王先兰都握住钟国栋的手不肯放。“大娘,只要您的身体早点康复,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看到老人术后恢复良好,钟国栋心中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在王先兰住院的80余天内,博爱医院护理部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来照料老人。“老人入院时泌尿系统感染了,每5-10分钟就要进行一次小便,为了不折腾老人,只能为老人穿上尿不湿,但我们怕老人皮肤处在一个潮湿的环境中会起湿疹,就经常来摸一摸,就像护理婴儿一样,照顾老人。”菏泽博爱医院护理部护士长邓曼说,老人刚入院时,吃不下饭,说不出话,随着病情好转,能吃包子鸡蛋米粥,说话也很清楚,看着老人一日好过一日,她真心为老人感到高兴。

  “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们见过太多的病痛、生死,因而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医者仁心,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竭尽全力。”钟国栋说,“使命使然、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们时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所以始终用行动践行一名医者的初心。”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