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人:冬季防火不能大意, 高层住宅如何确保消防安全?

2021-11-24 15: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区一小区时代奥城二期众多业主联合签名写了《关于时代奥城二期安全隐患的举报信》,反映该小区存在众多的安全隐患,并且曾于近期发生了多次火情。

  记者通过业主提供的11月16日发生火情的视频看到,发生火情的楼房为一栋高层建筑,火情发生时现场很多业主来到了楼下,楼上有火光,火势较大,消防救援车辆已抵达现场开始救援。

  信中称,11月16日晚8时许,时代奥城二期32号楼二单元发生火情,该栋楼7、8、9层受损严重。发生火情时,烟雾迅速蹿满楼梯间,烟雾报警器却无一处报警。在消防人员救火期间,发现该楼房的消防栓4楼以上均无水。各住户相互转告自救,但最终9楼住户还是被困家中,消防员赶到后才救下了被困居民。火情发生的原因系该栋楼房7层的电线自燃,并烧坏电梯井。

  记者了解到,火情发生后,消防部门要求开发商对小区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整改,目前,该小区的烟雾报警器及喷淋设施功能已正常。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菏泽消防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放心区域、不托底场所,多措并举开展排查整治,对存在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的单位每月进行曝光,已连续曝光了多期,全力消除火灾风险隐患,净化消防安全环境,为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切实发挥警示作用。

  那么,冬季高层住宅到底该如何正确防火?

  首先,冬季天气干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火灾,还要格外注意家庭防火。居民要预防家庭火灾,掌握家庭消防常识,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楼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

  其次,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切勿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是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比如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疏散楼梯等,是“生命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会直接影响到人员疏散和急救车辆进入,严重阻碍救援。

  不要私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铁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利用电器取暖,要注意安全,不要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

  此外,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可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通畅。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