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医专附属医院成功救治94岁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2021-12-07 17: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吕明磊

术前右冠状动脉影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吕明磊 菏泽报道

  近日,一位94岁高龄的女性患者因突然出现胸部不适伴恶心、呕吐、黑朦2小时到菏泽医专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行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后壁心肌梗死、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且患者处于低血压休克状态。心内科医师接到会诊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指出患者病情危重,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行急诊PCI。

  术中,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前降支中段60%-70%节段性狭窄,第二对角支开口至近端60%节段性狭窄;回旋支(细小)中段60%局限性狭窄;右冠状动脉近端100%闭塞。见此情况,医务人员立即向家属告知病情,家属理解同意后,决定干预右冠状动脉。

术后右冠状动脉影像

  接着,医务人员用导丝通过右冠闭塞病变,给于球囊扩张后血流恢复,随即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频发室速、室颤,术中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反复电除颤10余次,于右冠植入支架2枚,手术成功,患者意识清醒,安返病房。患者术后持续低血压状态,给予积极治疗2周后,血压逐渐平稳,好转出院,出院后随访2个月,患者病情稳定,能生活自理,恢复良好。

  据悉,负责此次手术的是菏泽医专附属医院院长王克志,他在心内科从事医疗工作30余年,对疑难、急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在术后讲:“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极为凶险的疾病,尤其是高龄患者死亡率较高,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能以最快的速度开通闭塞血管,改善预后,提高抢救成功率。本次手术的成功对我院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院冠脉介入团队已经建设完善,今后我们将更有底气和动力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