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例超低体重早产儿

2022-07-05 17: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举 孟祥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张举 通讯员 孟祥超 菏泽报道

  近日,出生时体重只有800g、全身皮肤呈“胶冻”状、呼吸孱弱、连眼睛都无法睁开的超低体重儿“大顺”结束了在菏泽市妇幼保健院的治疗,即将康复出院。

  据了解,因胎膜早破4天,并伴有脐带脱垂、胎盘早剥史,在其他医院救治无果后,“大顺”妈妈来到菏泽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保胎治疗,孕期25+2周时,“大顺”出生。

  “大顺”需要闯过的第一关是呼吸关。因超级早产,心肺极度不成熟,“大顺”自主呼吸微弱,肺部不能完成气体交换,保证身体供氧,只能给予气管插管机械辅助通气,并且同时给予促肺成熟药物——肺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滴入。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大顺逐渐由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改为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并渐渐脱离呼吸机,完全自主呼吸,闯过了呼吸关。

  第二关是营养关。该院儿科有多项高精尖的技术支撑,首先是超低体重儿肠道外营养技术,根据患儿体重,儿科团队精确配比营养液浓度,给予热卡能量供应。其次是建立静脉通道技术——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和深静脉置管技术。“大顺”的手臂只有成人小指般粗细,大血管内径约0.5-0.6毫米,也就是一根绣花针粗细,穿刺极度困难。所幸,通过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技术,顺利为“大顺”建立脐静脉营养通道。

  因“大顺”消化系统发育极不完善,开奶存在极大困难。刚开始仅能用母乳进行口腔护理,到之后的0.2ml、0.5ml、1ml……母乳奶量递增,再到经口点滴喂养,一天3次、4次、5次逐渐增加,伴随一步步的努力,算是挺过了第三关,即喂养关。

  早产儿脱离母体后,很容易产生脑部疾病。医护人员密切监测各类指标,让“大顺”维持良好的心脑循环功能状态,补充钙、磷、镁、维生素等多种微量元素,防止发生一系列感染。早产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皮肤屏障功能弱,极易发生感染。由于产妇胎膜早破时间较久,伴有宫内感染,出生时“大顺”就有早发感染的情况,通过抗感染、扩容、输血、使用血管活性药物纠正内环境紊乱等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治疗,制定了包括抗生素使用、手卫生执行、暖箱内消毒在内的多项专属方案及专人消毒护理,以保证他顺利渡过第四关—感染关。

  第五关是神经系统发育关。超早产儿的神经系统发育本身就不完善,而胃肠道出血、反复出现呼吸暂停等一系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也均会导致神经系统出现异常。儿科团队利用脑电监测技术、床旁颅脑超声等手段,为“大顺”早期颅脑的密切监测提供有力保障,并通过目前最新的新生儿抚触技术、袋鼠式护理等方式,为日后的正常神经系统发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菏泽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团队的精心护理与治疗,以及一家人的不离不弃,“大顺”终于闯过难关,体重增加到2500g,安全转出监护室,即将顺利出院。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