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菏泽开展暑期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

2022-07-06 10: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菏泽报道

  暑假将至,为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菏泽市各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区组织开展了大量富有意义的活动,7月5日,菏泽召开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媒体见面会。会上,菏泽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菏泽市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关工委、单县县委宣传部等单位介绍了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暑假期间各部门单位即将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据悉,今年,菏泽市调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26家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11个县区教育工委书记为成员,出台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年度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社区未成年人关爱、社会文化环境建设等六个攻坚行动,初步形成了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团市委:今年建“小荷学堂”100处,58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上岗

  “小荷学堂”暑期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启动4年来,在全市累计建设“小荷学堂”366处,面向省内外24所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2928名,最多时覆盖全市142处乡镇,共计为2万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暑期志愿服务。今年,团市委将继续开展这一关爱项目,在全市7县4区建设“小荷学堂”站点100处。

  来自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0支团队、580名大学生志愿者成功入选“小荷学堂”,接下来将集中进行志愿者上岗培训。

  各站点将于7月10日前后陆续开课,面向近4000名留守儿童重点开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兴趣拓展、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助力留守儿童在思想品德、自护能力、心理素质等各方面全面进步。

  市教育局:开展防溺水“九个一”活动

  市教育局开展防溺水“九个一”活动,督促学校、幼儿园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课、组织一次强有力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全覆盖宣传发动、召开一次专题家长会、建立一个同学互相提醒机制、组织一次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发动一次施救设施配备活动、举办一期自救施救技能培训。

  市教育局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防溺水工作,形成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重任。

  市体育局:推进体育运动“进校园”“进社区”

  菏泽市体育局组织以未成年人为主的赛事活动,陆续开展乒乓球、篮球和足球等适合未成年人的运动项目的赛事活动。7月举办2022年菏泽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8月举办2022年山东省少年围棋锦标赛(菏泽赛区)和2022年菏泽市首届小篮球俱乐部联赛,9月举办菏泽市中小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在全市组织的全民健身活动中,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因地制宜合理设置青少年组别。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菏泽市社区运动会将于近期启动,项目类别中设置了趣味运动类,包括足球九宫格、单人跳绳等项目,迎合了未成年人兴趣爱好。

  市体育局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利用暑假时间,积极与社区联系,准确对接需求,把送健身知识、健身技能“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重心放到“进社区”,挑选具有专业体育技能和良好服务意识的志愿者们,深入街道社区,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讲授运动项目入门技巧,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市关工委:把防溺水教育“进校园”变成“驻校园”,成立10个阻泳团

  今年入夏以来,市关工委和教育部门结合,克服疫情影响,已组织关工委防溺水宣讲团深入全市450多所中小学进行了宣讲,发放宣传页18万份,教育青少年40多万人次。在各县区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宣讲团对学校班主任或体育老师进行了防溺水教育集中培训,把防溺水教育“进校园”变成“驻校园”,做到防溺水天天讲、经常讲。

  组织、发动冬泳爱好者、“五老”志愿者和爱心人士2000多人,同时吸收垂钓协会、骑士团等爱心组织参与阻泳活动,成立了10个阻泳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近期,市关工委已在城区3家游泳场馆试点挂牌青少年防溺水游泳技能培训基地,聘请10名游泳教练,计划在暑假期间免费培训青少年游泳技能,并逐步推广。

  单县:已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27所,推出五大品牌项目

  据了解,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复兴少年宫”省级试点县,单县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多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载体、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先行先试,全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单县已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27所,乡村“复兴少年宫”教育实践基地29处,志愿者辅导员队伍6支,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各类主题活动400余场,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次,辐射周边未成年人3.6万余名。

  精心谋划,推进暑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针对暑期来临,单县聚焦未成年人群体,瞄准“为小”,策划推出“七彩假期”“丰翼助学”“焕新乐园”“科普知识润少年”“雏鹰在飞”禁毒服务五大品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