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心抗疫|全家上阵 老李家的抗疫故事

2022-08-06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艳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李艳琳 菏泽报道

  当夏花绚烂着岁月,当蝉鸣喧嚣着时光,当满心期待准备执行暑期旅游计划,猝不及防的,疫情突袭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菏泽突然安静下来。在短暂的慌乱之后,人们迅速行动起来,用最积极的态度、最实际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住在牡丹区的老李一家也不例外,全家总动员一起为抗击疫情奋战。

  老李名叫李克范,他和老伴郭丽娟都是菏泽卫校的退休教师。老李是位老党员,工作兢兢业业、为人正直热忱,是同事朋友一致认可的热心肠、老大哥;老李是位既严厉又慈爱的父亲,他常教育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老李家是医疗世家,老李的父亲生前是颇有名气的老中医,老李夫妇在卫生系统工作了一辈子,老李的孩子也有好几个在医院工作。疫情来袭,老李的孩子们第一时间走上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父亲教给他们的爱国、爱党、敬业、奉献。

  她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大白”

  “怎么晕倒了,现在怎么样,回家休息吧。”听说大女儿在核酸检测时晕倒了,老李和老伴儿急坏了,赶紧打电话。“爸妈,我没事,就是天太热了,穿着防护服有点闷,现在已经好多了,同事和志愿者已经给我准备了水和药,你们放心吧。”

  大女儿李艳敏在牡丹区人民医院工作,出现疫情以来,她一直在各小区进行核酸检测,吃住都在单位,已经好多天没有回家了。每天凌晨五点到岗,身穿防护服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常常一口水也不喝。最近天气炎热,她终于扛不住,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同事们劝她休息,她却摇了摇头。她知道,自己休息了,团队的工作效率就会降低,小区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就会增加,送检时间就会受到直接影响。“平时我经常在社区做回访,也入户做过核酸,曾经爬过30楼呢,这都不算啥。”说完,只休息了十分钟的她又打起精神,又开始了忙碌。

  抗疫夫妻档的隔空问候

  “今天开始入户做核酸,天天爬楼梯,这下我不用专门减肥了。”“我们办公室六个人也过过集体生活,今天午饭是我做的凉拌黄瓜。”这是老李的小女儿和女婿在微信中的对话。小女儿李艳蕾是牡丹区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女婿史国强在牡丹区精神病院工作,二人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李艳蕾和同事在高风险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为避免疫情传播风险需要爬楼梯入户检测,她和同事每天上上下下无数次,腿又酸又疼走路都一瘸一拐的,晚上回到房间只能用双手把腿“搬”到床上。但她从没说过累,第二天一早又开始奔波。

  史国强已经不是第一次到抗疫一线了,2020年春节疫情初现,他大年初一就开始值班,和同事连夜建设、完善缓冲病房和发热哨点等一系列抗疫所需的硬件设施;这次,他又一次冲在前面,和同事们一起做好单位的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

  他们不能回家,只能把女儿送给老人照看;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只有临睡前才能通过网络表达对彼此的关心和牵挂;他们不怕辛苦,只愿疫情早日散去,生活能恢复往日的平凡恬淡。

  从“空军蓝”到“志愿红”

  下发通知、引导群众、上门服务……老李的儿子李艳阳正身着红马甲在时代奥城小区忙碌着。他是一名有十三年军龄的空军战士,春节前刚刚光荣退伍。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初心不曾改变,主动担当志愿者,为高考生提供饮用水、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参加公益劳动;担任社区网格员,尽心尽力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竭尽全力为群众服务。

  疫情当前,他又一次穿上“红马甲”,在小区内来回奔走。“请出示检测码”“请保持一米距离”“大爷,您的药买来了”“大姐,你需要什么菜可以给我发微信”……一遍遍的重复、一次次的奔跑,他没有厌烦、没有急躁;衣服被汗水湿透、皮肤晒得黝黑,他没有退缩、没有埋怨。

  “以前当兵保家卫国,现在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这是军人的职责、是党员的使命。”从“空军蓝”到“志愿红”,他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凌晨三点,牡丹区疾控中心办公楼里灯火通明,在办公室里不断传来清脆的键盘敲击声,这是老李的儿媳成苗苗在整理流调报告。

  成苗苗是牡丹区疾控中心应急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牡丹区辖区内疫情上报,处理疫情预警和突发事件等工作,虽然还是一名工作不到二年的新同志,但工作起来却一点也不含糊。她的办公桌旁放着一张折叠床,但几乎没有使用过,很多时候她只是趴在办公桌上小憩半个小时,再起来继续工作。

  “流调溯源、疫情上报和处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来不得一丝马虎,更等不得半点拖延。”成苗苗认真地说。没有响亮的口号,没有过多的言语,有的只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那一个个数据、一条条信息中都凝结着她们的付出和努力。虽然他们没有站在群众眼前,一直在幕后无私奉献,但在人们心中,她们也一样,是大家的英雄。

  还有,老李的外孙航航,这个刚满18周岁、刚刚经历过高考的孩子,也在长辈们的感召下,在小区当起了志愿者,和大家一起迎接这场特殊的考试。看着帮助采集信息、维持秩序的外孙,老李满眼欣慰。

  老李老两口心疼孩子们,但大女儿发微信说社区给他们准备了防暑降温的冰马甲,小女儿发来照片说政府给安排的食宿都很好,儿子向他们展示小区里热心大姐给送的蛋糕,儿媳说外地来支援的人们比我们更辛苦……孩子们更想说,正是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让他们懂得付出就是得到、奉献就是收获。“孩子们在一线奋战,我们在家照顾好他们的孩子,不给他们添心思;按时做核酸、居家不外出,不给大家添麻烦。”老李认真地说。

  这是老李家的抗疫故事,更是无数菏泽人、无数中国人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缩影。此时,无数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此刻,有很多“志愿红”不辞劳苦投身抗疫阻击战;此次,各地都在给予我们人力、物力的支援。作为菏泽人,我们热爱我们美丽的家乡,我们衷心感谢用汗水守护我们平安的人们, “菏”你一起、“菏”心抗疫!加油,菏泽,我的家!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