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国内领军 菏泽将成精进电动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2022-09-22 15: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周琛 菏泽报道

  2022年9月中旬,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鲁西新区的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自2018年12月把全国第三个生产基地建在菏泽以来,这家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国内领军企业、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动力系统提供商,正把其“五中心、两平台、一基地”总体规划在齐鲁大地快速展开。

  9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生产三部机加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生产流水线高速转动,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目前生产的220单减的壳体,通过一些刀具的改善,由原内R&外R两把刀具,改善为双R的刀具,化解了瓶颈工序,达到整个线体的平衡状态,在加工过程中减少了一次刀具调渡时间,班产能由35提升至50件。单电机壳体降低19.88元,预估年度效益25.46万元。”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生产三部机加大组长赵士玲介绍,220壳体通过技术改善,降低了瓶颈工序节拍时间,达到增加产出,提供线平衡率的效果。

  据了解,精进电动是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国内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动力系统提供商,已完成对驱动电机、控制器、传动三大总成核心技术的攻关,并实现完整布局。

  2018年12月,精进电动第三个生产基地落户菏泽,总体规划为“五中心、两平台、一基地”。其中,“一基地”即为“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基地,获国家发改委增强核心制造业重点支持。

  电驱动系统将电机、电控以及减速器等部件集为一体,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2019年,精进电动自主研发的“电机+减速箱+电机控制器”一体化总成正式投产,项目具备完全自主的电机本体、控制器、控制软件、变速箱、机电耦合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及生产能力,拥有专利130余项、国际专利20余项。

  据介绍,精进电动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具备了成本更低、体积更小、效率更高等优势,产品市场份额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同时,该项目也获得了欧美头部车企的“青睐”,在全球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居前三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待精进电动(菏泽)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菏泽将有年产50万台乘用车电机定子分总成、10万台商用车电机定子分总成、100万支减速器和自动变速器齿轮、5000吨定转子矽钢片冲片总成、3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电动驱动动力总成生产能力。届时,精进电动(菏泽)将成为精进电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