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军休中心:党建引领“暇有作为” 军魂创建“本色家园”

2022-09-23 17:5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为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菏泽市军休中心深入开展“本色家园·牡丹银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引领军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军地改革、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等贡献“桑榆力量”,谱写新时代“暇有作为”的华丽篇章。

  发挥政治优势,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

  多年来,市军休中心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军休服务管理全领域、全过程,着力打牢军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随着党员人数的日益增多,仅有一个党支部既不便于教育管理和开展活动,也不便于灵活高效地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更好地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适应“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的要求,2021年3月,市军休中心选举成立了中共菏泽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党委,7名党委委员中有4名为军休干部。同时,下设5个党支部,除第一党支部由工作人员组成外,其余4个党支部均是由离退休党员干部组成,初步构建起以军休党支部为主体,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同频共振的军休党建新格局,从而更加有利于发挥党支部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解矛盾、团结群众、凝聚智慧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市军休中心注重激发军休干部“一生在党、终身为党”政治觉悟,通过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军休干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依靠军休干部广泛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市军休中心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他们的参谋、协调、监督作用,强化了广大军休干部的“主人翁”地位。

  市军休中心大部分军休干部为分散居住,呈现出“人多、点散、面广”的特征,其中不少军休干部长期主动参与所在社区或小区日常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更是积极参加社区卡点值守、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经验优势,当好红色文化传播者

  军休干部大部分都是在部队奉献一生的老党员、老英雄,有些还曾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

  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传播红色文化的“活历史”。军休干部王立祥现已85岁高龄,曾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说员,对党史、军史都有很深的研究。退休后,王立祥常年坚持到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社区上党课、做报告,以“小切口介入、大篇幅聚焦党员党性”的方式讲授红色故事,深受大家欢迎。2021年10月,王立祥被市委宣传部聘为“本色家园宣讲团”成员。同时,王立祥更是完成了30余万字的自传《苦乐人生》一书,生动诠释了一位老兵的崇高品质。

  此外,军休干部闫伯存潜心研究菏泽军史,撰写了50多万字的《菏泽军史志》,填补了菏泽军史上的空白。军休干部周传戈主动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社会责任,利用自己在部队学习的放映技术,和党支部其他几名军休干部一起开展“红色文化进社区”活动,多次到牡丹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兴华社区、市军休中心家属院等场所放映红色电影,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发挥威望优势,当好社会发展活动家

  军休干部始终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市军休中心通过制度建设、活动牵引、典型引领等方式,积极协助和引导越来越多的军休干部在宣传党的政策、关心教育下一代、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勇担多重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菏泽军分区原政委宋新立是济南人,退休时毅然选择留在菏泽,他出版了报告文学《国防后备军》、诗集《牡丹颂》,为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汇演谱写了主题歌《牡丹颂》。同时,他还被推选为济南菏泽经济促进会会长,为菏泽经济发展和牡丹文化宣传作出积极贡献。

  军休干部石亚民牵头组建了菏泽第一支老年大学合唱团,翻唱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北京欢迎您》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歌《阿拉侬》,这一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石亚民翻唱了歌曲《国家》《民生》,先后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演出,在东方卫视和成龙、刘媛媛同台演出,有力地宣传了齐鲁文化、牡丹文化,提高了菏泽在全国的知名度。同时,石亚民还广泛发动其他人员参加“花乡双拥文化艺术团”,经常随团到菏泽各县区为驻地官兵演出,助力菏泽市社会化拥军工作广泛开展。

  下步,菏泽市军休中心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多维度提升军休干部的幸福指数。同时,积极引导军休干部“暇有作为”,不断擦亮“军”的底色,强化“军”的作风,彰显“军”的精神,为菏泽市军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