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8年磨砺,打造危重症救治团队

2023-02-08 14:0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张馨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张馨元 菏泽报道

  菏泽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在科主任张廉君的带领下,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支人才梯队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的专业重症医学ICU团队,他们凭借着扎实的努力和付出,获得了2022年医院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的荣誉。2014年,医院成立了重症医学科二病区,8年时间里,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不断磨砺,深入学科发展建设,使这一新兴科室成长为可与省内市级同类医院相媲美的科室。

  张廉君表示,科室除一般临床监护和治疗技术外,已具备多项监测与支持技术能力,即心肺复苏术,人工气道建立与管理、机械通气相关技术,床旁CRRT治疗技术、纤维支气管镜技术、深静脉及动脉置管技术等,在收治各种危重患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持作用。

  2019年以来,被称作“救命神器”的ECMO技术被引入科室医疗救治工作中。作为一种生命支持系统,ECMO的应用水平能够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急危重症救治水平。目前,重症医学科二病区的ECMO技术已日渐成熟,救治累计35例以上的患者。2022年成功开展难度较大的儿童ECMO手术2例,一例爆发性心肌炎、一例重症肺炎,均成功救治。

  在教学、科研方面,张廉君表示,科室非常重视对于专业人才的教学和培养,严格落实规培、进修、实习带教工作。每年科室会培养进修实习人员300余人。在培养进修医师方面,坚持术业有专攻,针对他们的专业明确进修方向,为科室全面工作开展做准备。张廉君鼓励大家着重从临床方面向科研方面学习,临床工作和科研工作双向并行。

  在不懈的努力下,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大力发展科研工作,获得硕果累累。8年来。科室团队共计完成省级科研项目一项、申报成功省级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5项,立项3项,发表论文20余篇、著作4部。

  科室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专的飞速成长,在急危重症的救治中,菏泽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深入学科发展建设,有效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在菏泽地区的救治工作中成为了一道坚实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谱新篇章,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人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守护菏泽地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不断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和改善医疗服务能力,通过不懈努力创建一流学科,大力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和改善医疗服务能力,以自身实力推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