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州堆绣:布片“堆”出的浮雕之美

2023-05-25 09:4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苑肇波

  大众网记者 李继展 通讯员 苑肇波 菏泽报道

  “要做好一件堆绣作品,首先要画出底稿,根据底稿剪出纸板,再根据纸板裁出布片,上衬、粘胶、拼图……”近日,记者走进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曹州堆绣工作室,见到了曹州堆绣第七代传承人刘宪堂,他正在指导学员制作牡丹堆绣作品。

  在工作室的墙壁上,到处都是色彩艳丽、活灵活现的“艺术”作品,让人很难想象到,这么漂亮的堆绣竟然出自这位66岁的大男人之手。

  据了解,曹州堆绣2011年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农村特色文化品牌”,2012年被菏泽市文广新局认定为“菏泽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5月入选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州堆绣先后荣获国内各级大奖40余项,刘宪堂本人也被4所高等院校聘为客座教授。

  在堆绣工作室里,刘宪堂讲起了曹州堆绣的点点滴滴。刘宪堂告诉记者,曹州堆绣艺术源于辽金,奠基于元,盛行于明清,是刺绣技艺与唐代“堆绫”“贴绢”技艺的结合与发展。堆绣在菏泽流传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曹州堆绣多以绢、绫、丝、棉麻及各种布料为原料,剪制成形,利用粘贴等方法堆绣而成。

  “曹州堆绣经过多年的传承,工艺发展到现在仍然保持了传统堆绫贴补的规范,保留着绘画、浮雕、抽丝、贴线等多种技法,其作品以其独特的技艺、精细的做工和颇具民族特色的图案而著称。”刘宪堂告诉记者,“我的堆绣手艺是祖上传下来的,到我这辈已是第七代传人。堆绣技艺曾一度失传,那时候,留下来的作品只有小孩童靴、老虎枕、莲花门帘、牡丹布兜等一些小作品。”

  刘宪堂的老本行是服装加工,年轻的时候,刘宪堂就喜欢用加工衣服的下脚料粘贴一些图案。“那时候,自己对堆绣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认识,自己做的也只是一些小的作品。”刘宪堂说。

  “堆绣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刘宪堂告诉记者,堆绣其实是一个非常细腻的手艺。工序也非常繁琐,复印、剪、裁、粘、拼花……一步都不能少。另外,按照图案颜色选料剪裁,按图案的颜色选料剪裁,其后还要按整体构图进行一点一点的拼堆,即便一幅简单的堆绣作品也要付出几天、十几天的劳动。

  曹州堆绣多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作品以花鸟、人物、动物等为主流,画面色彩绚丽,生活气息浓郁,形象逼真,有着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像老虎靴、老虎枕、年年有余布兜以及千姿百态的花草虫鱼门帘和花开富贵的牡丹图案,都是延传百年的精品。

  刘宪堂介绍,就全国而言,有着类似堆绣的不仅仅是菏泽一处,但是他们有的是只是在关键部位用布制作,其余部分则是画上去的,而曹州堆绣区别于它们最大的不同则是,整幅作品全部都是用布做成,立体感非常强。

  由于曹州堆绣对布料的晕染要求十分严格,很难找到合适的布料供应商。对此,刘宪堂就从实验印染单色再到渐变色,不断挑战自己,经过多年探索,刘宪堂终于克服了原材料难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的堆绣作品大都体现在生活必需品上,并不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于是刘宪堂不断创新,创作出更多迎合现代市场需求的装饰品画。

  “现在的堆绣作品,正在从巨幅型向小幅作品转型,题材不仅有牡丹,还有梅、兰、竹、菊,十二生肖、人物等多种形式,来满足不同的受众需求。”刘宪堂说。

  在谈到对曹州堆绣的保护和传承时,刘宪堂欣慰地说:“我把曹州堆绣这门古老的技艺‘搬’进了校园,让非遗在年轻一代心中生根发芽,让‘手造’传统老手艺再次焕发生机。”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