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诚实 做事诚信” 非遗牡丹刻瓷传承人马宪荣的坚守

2024-03-22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郜玉华 高婷婷 王肖慧

  大众网记者 张芳 通讯员 郜玉华 高婷婷 王肖慧 菏泽报道

  “做人诚实,做事诚信”是牡丹区牡丹刻瓷非遗传承人马宪荣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几十年如一日的创作生涯是她对艺术极致的追求,也是她对“厚德至诚、精工至善”精神纯粹的坚守。

  马宪荣出生于刻瓷世家,父亲教她雕刻的第一个字就是“诚”。父亲说:“无论你学得怎样,一定要记住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讲诚信”。诚信的种子自此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

  在创业初期,有人劝马宪荣以次充好或使用劣质的材料来刻瓷,以获取更大的利润。马宪荣深知诚信的意义,始终坚持用上好的瓷器作为材质,由于信誉良好,马宪荣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许多外地顾客不远千里来到她的店里购买作品。马宪荣还常常主动提出为顾客现场展示刻瓷的制作过程,真实展示产品的质量。

  “商无信而不达,业无信而不兴”。如今,马宪荣带着“诚信”两个字在非遗文化传承道路上坚持了50多年,始终秉持着诚信的理念,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标杆。

  老话说“能帮十吊钱,不把手艺传”,马宪荣却免费开班教给周边群众学习刻瓷技艺。马宪荣说:“只要是愿意学、肯吃苦的村民,我不收取任何课程费用,免费教大家。”在非遗文化传承这条路上,马宪荣将“以诚待人”发挥到了极致。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开展高素质农民“师傅带徒”创新试点,马宪荣作为高素质农民大师在吴店镇鹁鸽堂村开办“师傅带徒”曹州刻瓷培训班。不拘一格发掘农村实用人才,面对面、手把手传授他们技术技能,使刻瓷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能得到传承和发展。

  马宪荣凭借着几十年如一日的秉承诚信经营、以诚待人的行为准则,以及对“厚德至诚、精工至善”精神纯粹的坚守,荣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高素质农民大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得业界高度认可。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