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天的风一起到来 “牡丹·青年文学大讲堂”走进山东省菏泽一中

2024-03-23 15:4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希鹏

  大众网记者桑希鹏菏泽报道

  花绽娇黄,柳吐新绿,燕子轻舞,莺儿初啼,美丽的春天款款到来,与春天一起来到校园的,还有清雅的文学的气息。3月23日,“牡丹·青年文学大讲堂”在菏泽一中南京路校区举行启动仪式,菏泽文学界文艺界各位嘉宾聚集菏泽一中,和师生一起聆听春风的歌吟,共沐文学的光泽。

  为表示对嘉宾的欢迎和感谢,菏泽一中艺体部学生先表演了节目诗朗诵《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舞蹈《醉春风》。精彩的表演将嘉宾和师生都带进文艺的美丽世界。

  菏泽一中党委书记刘忠仁代表菏泽一中致欢迎辞。刘忠仁表示,在这万物复原的初春时节,大家为了文学,为了文艺,为了文化聚集在菏泽一中,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人文的力量,文学的魅力。

  刘忠仁认为,“牡丹·青年文学大讲堂”在一中启动,“青年文学创作基地”在一中揭牌,是一中的盛事,也是学校建设文化校园,营造人文氛围的良好契机,是开放式教学和多元化育人理念的实践机会。为一中师生带来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文学艺术是育人大道,校园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文化建设,文化传播如春雨清风,化育幼苗;文化界朋友携诗心文梦而来,对学校文化扶助支持,教化学子,熏陶杏坛,如添花锦上,种树园中。大家期待未来看见繁花满树,绿意盈田。

  菏泽市教育文联主席蒋银忠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曹州文学,源流深远,大家辈出,文化延续匹夫有责,文风承继舍我其谁。学校是育人之地,杏坛有文学之土。今天大家来到这里,是为共同见证一个栽种春天的时刻。

  蒋银忠说,菏泽一中“青年文学大讲堂”活动的开启,意味着菏泽一中文学育苗工程的发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学的源远流长需要一代代人诚挚的接力。文学的春风与教育的热流,今日在这里相遇,将会激荡出美丽的浪花。菏泽市教育文联已经成立,他们也将致力于文艺育苗工作,和大家一起,点燃文学的星星之火。

  团市委副书记张翠姣在发言中提到,菏泽乃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享有“天下之中”的美誉,被称为“炎黄文化的发祥地”“戏曲艺术之乡”“中国牡丹之都”。进入新时代,菏泽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菏泽一代又一代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们积极投身文学创作,诞生了一批感情真挚、文笔优美、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现实生活的佳作,值得广大青年朋友学习。近年来,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青联十分关注“书香校园”“诗教校园”的建设,本次在菏泽一中设立菏泽市青年文学创作基地,也是他们开展创新工作的一次重要举措,旨在探索新时代青年文学创作的新路径,找准校园文学与学生德育、语文、历史、政治课堂改革的契合点,力求共同打造出特色成果,为学生成长增色。

  菏泽市作协副主席孟中文在发言中说,文学是塑造人、滋养人的事业。要让文学走进校园,让文学的风吹开学子们封闭的精神大门,培养出一批批有理想有抱负有创造力有家国情怀和浪漫情怀的社会新人。她祝愿菏泽的文学事业蓬勃发展,为菏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为向学校表达祝愿,菏泽市牡丹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丰榜建筑公司董事长崔文利老师向学校赠送亲笔书写并精心装裱的书法作品,菏泽一中纪委书记张宪忠代表学校接受赠送。

  在“牡丹·青年文学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菏泽一中副校长陈洪昌校长宣布文学社“在水一方”文学社成立,并宣读了文学社的宗旨和章程,陈校长先解释了文学社被命名为“在水一方”的原因,他从文学意义、地理意义、历史意义几个方面阐释“在水一方”的内涵。

  明确文学社的宗旨是“开辟芝兰苑囿,葱郁在水之洲。栽植少年文笔,流远曹州文脉”。然后宣读文学社员入社章程。并邀请在场嘉宾担当顾问,希望他们到菏泽一中播撒文学雨露,扶植文学幼苗。

  为烘托气氛,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文学的热爱,启动仪式当中穿插了菏泽市朗诵协会会员杨进省老师的诗朗诵《将进酒》、青年作家张思健老师的诗朗诵《春江花月夜》,然后由青年作家王臻老师做了题为《让无意义有意义:排列组合》的文学讲座。极富感染力的朗诵和讲座为启动仪式增添了文学光彩。

  文学兴校,文艺育人,这是自然的春天,也是文学的春天。在春风大美的日子,大家为了文学之事汇聚一堂,这是令人激动的时刻。希望春天的花和文学之花一起盛开,春天的梦和文学的梦一起成真。春天的故事和文学的故事同样美好,春天的传奇和文学的传奇一同永续。

初审编辑:沈甲亮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