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创伤医院(市六院)神经外科微创巧治三叉神经痛

2024-03-27 15: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张伟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张伟 菏泽报道

  目前,菏泽市创伤医院(市六院)神经外科已可成熟开展显微镜联合神经内镜下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难治性三叉神经痛,该微创技术具有疗效好、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低、复发率低等优点。近日,该院神经外科娄红民团队应用此技术,为60岁顽固性三叉神经痛的女性患者解除病痛,术后患者自觉疼痛消失,面对如此神奇的治疗效果,患者表示满意。

  患者因左侧额部及面部间断性疼痛3年,加重1年入院,曾在多家医院诊治,考虑三叉神经痛,口服卡马西平治疗,起初症状有所改善,长期服用逐渐耐药,止疼效果越来越差,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半年前曾于外院行伽马刀治疗,效果微乎其微。几经周转,患者到菏泽市创伤医院(市六院)神经外科求治,神经外科医师做好充分的评估和准备后,为其进行了显微镜联合神经内镜下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术后困扰患者多年的疼痛完全消失,从此无需再服用药物,患者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娄红民介绍,三叉神经痛是指发生在面部一侧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如放电、针刺、刀割样的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性神经疾病,被称为“天下第一痛”,患者常在喝水、刷牙、洗脸、说话或者抚摸面部时出现剧烈的电击样的疼痛,疼痛可波及面颊、耳颞、上下牙槽等部位。三叉神经痛早期可选择药物治疗,但并不能真正治疗疼痛,随着病程的延长,口服药物疗效逐渐减弱,最后会造成即使大量服药也不能控制疼痛。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主要病因是在神经根进入脑干的区域,受到小脑脑桥角处异常血管襻的压迫,在这区域内神经受异常血管襻的搏动性压迫后引起疼痛发作。

  微血管减压术的目的就是解除其压迫,恢复三叉神经的正常功能,使三叉神经痛症状得到完全消除,整个手术过程使用显微镜在一个直径不足2厘米的狭小空间内完成,保证了手术的精细程度和安全性,为三叉神经痛患者带来了福音。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