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助推渔业养殖转型升级

2024-03-27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奉国

  大众网记者 王奉国 菏泽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渐暖,在黄河故道和黄河滩区的养殖池塘,渔民们逐渐忙碌起来,修整塘坝,观察越冬鱼类的生长情况,开始了一年的渔业生产。

  “相较去年,今年雨水比较充足,对养殖生产有一定影响,已及时科学应对,今年越冬的鮰鱼、鲤鱼、草鱼等没有发生大的病害,预计今年收成不错。”菏泽舜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技术员陈雪松说。该公司以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技术创新为抓手,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样板,辐射带动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广泛应用;此外,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

  “今年公司主养斑点叉尾鮰,预计亩产量可达3500斤,以此20亩池塘为例,今年这一个池塘产值可达60万元。”舜阳水产总经理刘彦勋说,公司采取良种、良法、良药、良料、良管的“五良”措施,保障安全生产,推动传统渔业向生态渔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黄河故道地理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养殖水产品品牌。

  菏泽市水产服务中心、菏泽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黄河流域生态渔业模式创新,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曹县、东明县、郓城县等3处养殖基地,实施生态渔业模式,重点利用藕田资源发展藕渔综合种养、小龙虾套养。

  曹县新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忠锤说:“河蟹摄食藕田中的杂草浮萍、莲藕害虫,间接为莲藕除草灭虫,减少了农药施用;河蟹的粪便、残饵,又是莲藕的肥料;盛夏宽硕的荷叶为河蟹遮阴,有了蜕壳的隐蔽场所,藕蟹综合种养既互利共生,又提升了莲藕、河蟹的品质,藕蟹混作比莲藕单作平均增收2000余元。”据悉,2023年,新创水产被评为“菏泽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市水产服务中心、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推广渔业生态健康养殖新模式,持续深入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在全市养殖池塘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以黄河甲鱼、乌鳢和加州鲈鱼为重点积极探索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探索推广藕稻渔综合种养、池塘多品种立体生态生产、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实现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增加了渔民收入。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