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菏泽,一朵牡丹如何开出“新花样”

2024-03-28 17: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李继展

  大众网记者 张芳 李继展 菏泽报道

  一朵花有几种“开”法?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给出了更多可能。

  九曲黄河,成就沃野千里;国色天香,占断倾城物华。千百年前,经过一代代花农的努力,曹州(菏泽古称)成为全国牡丹种植中心。斗转星移,花开花谢,如今,牡丹已经与这座城市的生长脉络密切交织,成为城市发展机遇与潜能之所在。

  一朵田野之花如何香飘万里,成为一座城市的致富之道。记者带你走进菏泽鲁西新区,去探究一朵牡丹如何开出“新花样”。

  以颜值出圈的菏泽牡丹,浑身都是宝。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近日,走进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大厅,由牡丹制成的牡丹籽油、牡丹花茶、花蕊茶、牡丹化妆品等产品让人应接不暇。

  “迎着国际牡丹大会的‘春风’,牡丹的热度持续攀升,我们企业也迎来了订单旺期。车间内正在赶制一笔来自广州客户的订单,订购了30万片牡丹面膜。还有一笔订单是来自上海的一家大型日化集团,订购了30万吨牡丹籽油。目前,我们公司的牡丹籽油的产销量占到全国市场的一半以上。”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岗介绍道。

  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靠的是科技创新的“硬核”支撑。王连岗表示:“我们公司专注牡丹籽油近二十年,在产品开发、研究上,申请了20多项牡丹籽油的国家专利,发表了4篇论文,起草了2项牡丹籽油的国家标准。”得益于研发技术的大投入,康普生物全面深耕牡丹产业,确定了牡丹籽油、牡丹花茶和牡丹化妆品三大系列牡丹深加工产品,先后出口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

  春暖花开,惠风和畅,汉服爱好者迎来出门踏春的好时节。身着曹县汉服,再来一杯牡丹咖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走进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阵浓郁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入口微苦,却夹杂着一股淡淡的花香,入喉回甘,口感顺滑,牡丹花香和西式咖啡的碰撞,带来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牡丹咖啡在市场上反响很好,深受消费者喜欢。现在车间刚刚生产了6万多条咖啡,准备发往北京。春节过后,天宝牡丹已经接了十几个6万条以上的大订单了。”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春燕介绍。

  近年来,消费新场景、新热点的不断涌现,让咖啡消费不断升温。天宝牡丹便在这一热点里嗅到了商机。“我们公司从2019年就开始研发牡丹咖啡,牡丹籽油中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属ω-3系列),它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我们突破了咖啡制作工艺难度的同时,创新性的将α-亚麻酸融入咖啡中,现在咱们喝咖啡也可以是‘养生局’。”孙春燕说。

  一朵花带“活”一座城。近年来,菏泽不断围绕牡丹做文章,以系统观念、链式思维、市场手段,充分挖掘牡丹资源价值,加快推动牡丹一产扩量增效、二产迈向高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菏泽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达到120余家,产品达11大类、超260种。

  从“一花独秀”到全产业链的“绽放”,菏泽牡丹的故事越来越精彩。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