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九女集镇袁秋香:十二年如一日 悉心照料瘫痪婆婆

2021-12-31 17: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王学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豪 通讯员 王学孟 成武报道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在成武县九女集镇陈庙村,农家妇女袁秋香十二年如一日精心侍候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用亲情书写了“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时代新篇章。

  今年38岁的袁秋香,中等身材,皮肤白皙,脸上时常挂着和善的笑容,说起话来轻声细语,还略带几分羞涩。袁秋香于2006年从邻村嫁到陈庙村,一直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婆婆张秀花患有高血压,她经常陪伴婆婆去医院查体问药,想方设法帮助其防止症状发作。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4月的一天晚上,婆婆睡觉脱衣时忽然感觉动作非常吃力,便呼唤家人,其丈夫陈孝思和儿媳袁秋香立马意识到病情严重性,随即拨打了医疗急救电话,当夜送往成武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救治。

  经医务人员检查,婆婆张秀花被确诊为脑梗死,致使左侧手脚不能动弹,输液、喂药、端水、喂饭,以及每次大小便全都需要人照顾。于是,袁秋香便电话告知远在安微上班的丈夫陈东锁返回侍奉老人,她担心公爹照顾病人身体不撑,几乎每天或前往医院帮助照料,或打电话询问婆婆病情,并叮嘱婆婆安心养病。“老人多年来操持一个家不容易,现在她有病了,作为晚辈的就应该好好照顾她。”袁秋香说。

  经过10余天的住院治疗,婆婆的病情已基本稳定,根据医生嘱咐,需回家服药调理身体。

  时年26岁的袁秋香有个刚出生7个月的孩子,10余亩责任田主要由公爹来种管,一个大姑姐和一个小姑子均已嫁到外村。袁秋香考虑到她们各有一个家庭,且往返途中也不方便。因此,她没有左思右想,攀比他人,无怨无悔地承担起照顾婆婆的洗衣、做饭、喂药等。在家庭本来不太富裕的情况下,袁秋香征得丈夫同意后,先后为老人房间安装了空调,买回了医用折叠病床、轮椅和彩电。她还经常给距家千里之外上班的丈夫打电话说:“家里照料老人的事有我呢,你在外地安心工作吧。”丈夫闻听此言感动不已。

  婆婆长期躺在病床上,而自己身体不能活动,为防止患有褥疮和血栓,袁秋香每天无数次同公爹一起搬动她翻身子,按摩胳膊和腿脚;婆婆心里郁闷时,或架到轮椅上在庭院里兜兜风,或打开彩电让她欣赏戏曲频道节目;一日三餐,秋香总是依着婆婆的胃口,按时做好饭菜端到她跟前。“只要婆婆能舒心、安心养病,我受点苦和累算不了什么。”袁秋香微笑的眼神里含着泪水说。

  屋漏偏遭连阴雨,2015年夏天,婆婆张秀花的身体刚有点硬朗,在家手扶着拐杖走动时,不料腿脚一软蹲到在地,顿时左腿疼痛难忍,家人便火速送往医院检查治疗,被医生确诊为左腿上部严重骨折,但因婆婆年迈体弱,手术后恢复较慢,只能躺在床上静养。

  虽然婆婆昼夜直挺挺躺在床上,简直成为了植物人,但她神志清醒。“能有这么个好儿媳照顾我,真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啊,她就是我的亲闺女。”一提到自己的儿媳妇,婆婆张秀花禁不住湿了眼眶。

  暑往冬来,12年过去了。如今,袁秋香膝下有两个孩子,分别在初中和小学读书,丈夫仍常年在外地工作,70岁的婆婆张秀花一直躺在床上,面目红润,饮食正常,只是话语略少,袁秋香一如既往地悉心为婆婆做饭、喂药、洗脸、洗脚、洗衣服、剪指甲、端屎端尿,悉心照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家的真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的可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淳朴家风的亲情故事。她的事迹感染了村里的群众。“袁秋香是善待老人的好儿媳,值得我们学习。”村民李玉秀深有感触地说。

  言传不如身教,秋香的两个孩子在妈妈的感染下,上进心极强,学习成绩优异,每学期都拿回奖状,在家里也格外懂事,有好吃的都先拿给爷爷和奶奶。

  当村里人问起袁秋香,是什么力量促使她十二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婆婆时,她回答道:“丈夫在外地工作挣钱养家十分辛苦,自己在家理应照顾好一家老小让他安心工作,这是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嘛!”平凡而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个农村妇女的孝老、善良之心,塑造了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积极乐观的高尚情怀。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