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永昌学区实验小学:筑梦起航,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2022-01-05 18: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张方燕 刘胜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张方燕 刘胜广 成武报道

  成武县永昌学区实验小学于2017年设立,位于成武县城砀定路南侧,是隶属于永昌街道办事处管理的一所公办全日制完全小学。学校现有16个教学班,40多名教职工。自2017年开始招生以来,学校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蓄势而发,乘势而上,秉承抱朴养正铸学校品牌,立德树人创精品教育的理念,明确“教师有信念、会思考,学生有品质、会学习,学校有精神、会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营造“绿色校园、学中有乐、乐在学中”的理想育人境界,着力培养“人品善正、学养博厚、质朴宽容、言行谦和”的朴雅少年,使学校拥有独具一格的“名片”、与众不同的“品牌”,构建适合师生幸福成长、成就美丽人生的树人精神家园,切实把学校打造成一所具有独特人文情怀和文化底蕴的学校,推动创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现代学校。

永昌实验小学

  凝心团结、聚力奋进,靠实干加快学校优质发展

  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座好的学校。校长首先是思想领域的校长,然后才是行政领导的校长。永昌学区实验小学校长张方燕到任以来,办一所“让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快乐,家长满意放心”的学校是她的不变信念,用心用力抓教学管理,坚持用下“笨力气”的身体力行带动了师生队伍、感动了家长和社会。新校问题多,任何事情总是要先做起来,竭尽全力,感动自己,进而感动他人。师生和家长总能在学校的角角落落看到她的身影,雨雪天的校门口有指挥交通的她,操场上有陪着师生运动的她,教室后面有听课的她,厕所里有打扫卫生的她……永昌实小的校园里处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身影强管理,以实干促发展,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学校成长发展不断加快,展现了一名基层教育管理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形象,成为师生眼中的领头“燕”。

  靠身影带动发展,以业务提升教育质量,作为一位执教30年的资深语文教师,张方燕总结出一套快乐习作方法,通俗易懂,破解了小学生作文难的难题。每周二的习作课堂上,她依然坚持一线教学,用幽默睿智语言、游戏活动穿插的教风让课堂笑声不断,施以耐心引导,让小学生写作文有法可依,不再对下笔行文畏难发愁,每周的习作课成了孩子最期盼最快乐的时光。“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方燕在管理上身先士卒,影响着师生,感染着师生;在业务上提升着师生,带动着师生,学校也呈现出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景象。

  副校长王目金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来得早走得晚是他的工作常态。安全责任大于天,王目金把学校安全工作做得细致入微,一天两次的体温检测消毒,“1530”安全工作安排及时到位,每月的安全排查、安全演练部署周密,正因为他工作负责细心,给师生也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工作的环境。除此之外,负责政教、德育、业务、后勤等的班子成员,在工作生活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体教职工“乐教敬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受到上级领导、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课堂教学

  立德树人、活动引领,以德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是人的首要品质,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德育在教育工作中处于首当其冲的关键地位。建校以来,永昌实验小学小学始终如一地把德育工作当作灵魂工程来抓,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每个学期,学校少先队定期召开大队委员会议,通过会议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礼仪、卫生习惯,有力促进了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在学校策划举办的一个又一个的活动当中,把学生的德落实到实处。每天一支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红歌,经常看像《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等红色影片;讲《黄继光》《董存瑞》红色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爱祖国、爱老师、爱家人、爱同学,学会互帮互助。学校成立少代会,并发起争做校园小明星活动,每天捡起一片垃圾、帮助一个小同学、打扫卫生、作业认真、回家帮助父母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等等,这些善为都可得到一枚小小的奖章,积累30枚奖章,可以得到一张奖状,十张奖状就可以穿着博士服戴着博士帽在学校里行走一天,给孩子榜样的力量。孩子们学会了自律,德的种子在孩子们内心悄无声息地生根发芽,终身受益。

  班级、学校按时举行班会活动及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引导学生学规范,守规范,争当文明学生。学校还以学习传统文化为契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少先队员进行“爱”的教育,引导队员从小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春天举行远足活动,孩子们大手拉小手,扛着鲜艳的队旗,播放着励志的音乐,排着整齐的队伍游走在碧绿的田野中,师生拥抱着自然,自然也在拥抱着师生,那张张灿烂的笑容,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2020年端午节来临时,学校举行别开生面的面食文化活动,家委会的妈妈们把发好的面端到学校,现场教学生制作和蒸制,学生们感叹平平凡凡的面团能做的如此栩栩如生,不由自主地感叹面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每天的上午下午文明小礼士佩戴着鲜艳的红色绶带,笔直站立,面带微笑迎接师生的到来,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景,孩子们担负起了自己的责任,无形当中也得到了激励。每周一升旗结束以后,每班一位学生 分享一周来读书的体会,每个周五进行经典诵读赛,古诗古韵在孩子们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委婉动听的诵读中弥漫开来,传统的力量就这样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血液里。学校还举行红歌赛 、爱读书演讲,拔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天放学的时候,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齐吟古诗走出校园,这是让孩子在行走中学会行走,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孩子们把这些活动依据规则变成了习惯,然后沉淀成了永昌实小的硬核文化。孩子们在这些活动当中有了自信,自立和自理,这和成绩同样重要。学生在进步,教师在成长,是永昌实验小学最令人骄傲的成绩。

  不仅如此,学校也十分重视学生在体育、美育上的全面发展。开展热火朝天的趣味运动会“春播秋种”,师生们在穿梭奔跑中体悟集体的力量和团结的精神。积极创新课间操的形式,教给学生多种课间操,避免了孩子们因课间操形式单一而厌倦,孩子们表现出了强烈兴趣,把课间操组织得有理有序,使孩子们得到充分的体育锻炼。每天的阳光大课间,音乐就是命令,学校备有几个U盘,放哪段音乐,师生们便会随乐而舞,动作整齐划一,充满激情,缓解了疲劳,培养师生形成了热爱运动的习惯,每天在不同的乐曲中陶冶着情操,健康着体魄。

学校文艺活动

  注重培训、提升技能,以强化教师队伍加快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一种大爱,校园里如果没有爱,就不能称得上教育;爱会传递,爱孩子喜欢教育是做好老师的前提。构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这是办学的根本。在这一理念指引下,永昌实验小学特别注重教师德智和业务的培训,每到周一的例会,积极传递“教师获得职业幸福的唯一资本是爱岗奉献”“润泽教师团队是校长的重要职责”“人心齐,泰山移”“爱能融化坚冰,爱能扫除一切障碍”“天道酬勤”等理念对教师加以激励。老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 ,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老师一定要有好的心情,生活当中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要拿出超人的毅力阳光般的站在课堂上,让学生感知你向上向阳向善的品德。日积月累,教师德智素养不断提升。

  “打铁需要自身硬”,为提升教师业务技能和教学水平,学校推行“磨课、讲课、评课”常态化,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虽然辛苦,但是大家都心甘情愿,形成乐此不疲、互相学习,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老教师有经验,新教师敢创新,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共同进步。老师们自我加压,加强自身的学习提升,每周两次朗诵,三次书法,天长日久练就一身硬本事。学校还聘请有关专家前来授课指导,让每一位老师都能精准的把握新教材的目标方法,提高教学效率。2021年4月份,学校组织全体老师到菏泽市第二实验小学观摩学习,白天听课学习,晚上交流分享,并把学习所得运用到实践中去。学有所用、执行到位是永昌实小老师的工作态度,学校领导及时检测、引领、点拨,助推老师们专业化发展。经过近四年的历练,永昌实小的老师业务得到新提升,精神呈现新面貌,形成了一支谦让与宽容,相互合作、敢打敢拼、敬业团结的教师队伍,这是永昌实验小学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

集体踏青

  突出特色、强化教研,以质效提升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永昌实验小学深谙其内涵,突破理念,重推方法,然后加以实践,并不断吸收外校的经验,不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语文教学中施行大语文的概念,倡导生活就是语文,语文就是生活,将课堂和生活联系起来,以生活的多彩反照语文课堂的多彩有趣。师生在每一篇文章的朗读中体悟得喜怒哀乐与类似的生活相关联,用相似的方法表达自己生活中的情绪,完成知识迁移和能力积累。同时狠抓语言积累,从成语到段落到篇章进而到整本书的阅读,穿插周五的经典诵读、周一的国旗下读书分享,语言的积累形成体系,再用积累的语言表达五彩斑斓的生活,形成语文和生活的统一,进一步提升语文教学质效。数学教学就是以生活为方向,数学概念公式等联系生活去记忆去分析,然后用这些理论再去解决生活问题,久而久之,数学生活化,并且每人每天十道简算题,苦练基本功,消除了因计算能力差而影响成绩的顽疾,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成绩呈螺旋式的状态上升。英语、道德法制和科学课也同样牢牢抓住生活,让课堂妙趣横生,学生在轻松中完成知识学习,成绩大幅提高。另外,学校还致力开发五彩斑斓的地方校本课程,在每个周四下午最后两节课,进行十字绣、简笔画、折纸画、跳绳、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太极、唱歌 、舞蹈、面食、朗诵、书法等28个社团活动,形成了自己的地方课程,校园焕发了勃勃的生机。

  学生的健康茁壮成长,离不开家庭的配合。永昌实小近3年来,召开家长会30多次。家是生命之宫,心灵之根,幸福之本,教育之源。没有家长的参与,学校办不好教育,老师和家长必须一个心眼儿,沟通交流团结起来。家长们在多次家长会中渐渐理解和吸收了永昌实小的教育理念,不断的进步,加上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不断养成,成绩不断的上升,家长们非常欣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发成立了家委会,帮助疏散交通,轮流值班;有的时候,走进校园,自发地打扫卫生;走进课堂,自觉陪伴孩子,体验老师的辛苦。将家长引入校园,参与教育教学管理,使家校共育实现双赢。

班级趣味活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回首过往,有艰辛更有甜蜜,有忙碌更有快乐;展望未来,永昌学区实验小学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再接再厉。继续营造和弘扬平等、宽容、信任、尊重的校园文化,进一步培养教师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修养,培养学生勤学的态度和向上的品质,不断提高教学服务水平,优化教育生态,深化素质教育,规范教育管理,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满意教育。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