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丨解决“工作日没空办、节假日没处办” 成武率先实行政务服务“5+X”

2022-01-06 15: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成武报道

  三年以来,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落实关于“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通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放权力度,提高审批效能,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率先实行政务服务“5+X”工作模式

  为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工作日没空办、节假日没处办”的难题,自2021年9月11日起,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5+X”预约服务,根据群众和企业办件需求,在节假日、双休日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无差别服务。针对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权责范围内所有事项,企业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5市长热线、24小时热线电话或者在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界面进行预约申请,在预约的时段内到成武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目前,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日为申请人办理了27件业务,解决了部分企业、群众“工作日没空办、节假日没处办”的难题,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高度称赞。

成武县政务服务大厅

  为全县重点项目“贴心服务”

  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全县重点企业和项目推行“1+1+2”服务模式,即每个项目配备1名分管领导、1名企业联络员和2名专职帮办代办员,组成全程帮办代办团队,高效帮办各类审批手续。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举措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助推项目落地生根、企业茁壮成长。

  自2021年2月26日以来,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走访了75个重点企业和项目,对其中40家重点企业回访5次,走访侨商企业15家,现场解决企业困难26个,协助、指导完成企业办理营业执照32个、企业设立16个、企业变更33个,并设立重点项目服务群,入群重点企业96家。

群众到成武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

  领先开通“侨商绿色通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服务侨商工作、支持创业创新的重大决策,2021年9月23日,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开通“侨商绿色通道”窗口。9月29日,县委副书记王梦琳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持召开政侨联谊座谈会,强调坚持“以服务侨商为己任,画好最大同心圆”的宗旨,密切联系和团结广大侨商。

  “侨商绿色通道”位于县政务服务大厅三楼326窗口,实行“跟踪督办、限时办结、主动帮办、预约办理、容缺预审”等制度,由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中心密切联系侨企,积极与侨商沟通,实地走访调研,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同时,对于重大投资项目和侨企急需审批的项目,推行零假日服务及上门服务,组织有关股室联合办公,简化审批程序,力争最短时间内办结,实现审批服务全面提速。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置社会事务、企业开办、投资建设三个传统区域,新设一链办理、即办件办理两个特殊区域,系统构建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格局。

  同时,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统一制证,一窗发证,由该局档案中心负责全局的制证、批复文件打印和材料归档工作,结束了各类繁多证照“制作难”和档案材料“归集难”的历史,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统一制证”“一窗发证”。自该局成立至今,共打印各类证书、批文5811份,制证速度和发证速度提高了一倍,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三年来,成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67324件,办理公共服务事项359424件,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3500件,完成独立踏勘7472件,利用专家库评审168次,为企业和群众免费帮办代办37200件,接受群众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等各项咨询12.2万余人次,按时办结率达99%,及时回复率100%,投诉率为零。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