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第三次小作坊观摩活动

2022-01-12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王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王旗 成武报道

  近日,成武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小作坊提升改造观摩评比活动。检查组由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全体成员、各所所长、指导员、副所长和业务股室负责人60余人组成,分别对全县14个镇(街、开发区)成武县葛记面点房等35个第三批提升改造“小作坊”进行检查评比。

观摩现场

  观摩现场,检查组成员深入了解食品小作坊的整体布局、环境条件、工艺流程、制度落实等情况,并按评分标准进行了现场打分。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小作坊生产加工环境,彻底解决小作坊不能持续保持经营行为规范、经营加工环境脏乱差的局面,成武县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了小作坊整治领导小组,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山东省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要求,并结合全县小作坊加工的食品种类,制定出各种食品生产加工现场各功能间(区)布局要求,派专业人员逐户进行现场指导。规范提升工作本着“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工作思路,一户一方案进行规范。

现场打分

  在下步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持续保持小作坊高标准经营。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强小作坊监管,每季度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家小作坊都能做到亮证经营、操作规范、场所清洁,所使用食品原辅料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加大无证经营查处力度。加强业务指导。督查老旧小作坊进行生产加工环境改造,合理设置各功能间(区),更新老旧加工设备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加工环境整洁、卫生。对新增业户,严格按标准进行规范。督促自查自纠。落实好经营业户的主体责任,增加自查频次。在日常检查、培训、约谈等方式中督促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落实到位。

观摩工作会

  现场观摩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评比交流,学先进、明思路,找差距、补短板。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良民要求,要以观摩点为样板,持续发力,持续督促全县食品加工小作坊整改到位。各基层监管所要结合各自辖区特点,分类分步持续推进该项工作的进程。要按照专项整治行动的时间节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确保辖区内小作坊提升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经过为期3个月的整治,成武县逐步实现了辖区内小作坊由“脏乱差”到“净齐优”的蜕变,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小作坊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双提升,通过三次观摩活动,提升改造小作坊示范点165家,为今后成武县小作坊规范经营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标准。

  下一步,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按照提档升级标准要求,常态化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最严”要求,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