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二中召开2022-2023学年度开学典礼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022-09-22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以锋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杨以锋 通讯员 刘畅 成武报道

  9月20日,成武二中(民汉高级中学)在学校大操场召开2022-2023学年度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和“点亮微心愿 争做美德好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教育工委书记刘文博,县宣传部副部长刘根成,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崇雷,北京民汉教育集团总督学刘乐庆,成武二中校长曹春鹏,副校长、初中部执行校长侯胜民,校党委副书记李兵出席会议。大会由曹春鹏主持。

  活动开始前,全体起立,行注目礼,升国旗,奏唱国歌。随后,刘乐庆在致辞中说道,投资教育,回报社会,是民汉集团的最大夙愿。为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集团先后投入资金3亿多元,建成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宽敞明亮的新校区。刘乐庆强调,要想打造教育品牌,擦亮学校名片,不仅需要笨力气,还需要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需要不断创新培养方式,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促优补弱,最终让弱者变强,让强者更强。当下和今后一段时期,集团和学校将进一步增加办学投入,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执行力,最终实现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办学目标。

  刘文博在讲话中表示,成武二中自建校以来,一直保持拼搏进取的姿态,为成武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市教育系统有很大的影响力。与民汉教育集团合作以来,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逐年攀升,尤其是今年高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

  同时,刘文博在讲话中强调了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举出因品德问题而“人设崩塌,身败名裂”的一系列事例。同时向学生介绍道,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飞多高的首要因素是品德,其次才是才能和本事的人生道理。借此还要求教师以德立身,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讲坛和校园阵地,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和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并转化为日常行为,帮助学生增强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从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最后,刘文博表示,希望同学们严格按照《中学生行为准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爱国爱校、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素养,坚持从小事做起,注意仪表端庄、言语文明、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培育优秀的道德品质,成长为符合时代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李兵宣读学校表彰决定和优秀学生、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科组获奖名单。

  在接下来的各代表发言中,教师代表李叶茂、赵宇涵两位老师说道,要与同学们风雨相伴,携手并肩,师生勠力同心,共创美好未来。学生代表王旭、刘永蕾两位同学说道,有二中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支持,他们定会奋斗而永不言退,拼搏而永不停歇,并呼吁广大同学从今天开始,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地刻苦学习。家长代表侯聚林说道,今年的高一教师团队,创造了二中本科上线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以及本科录取人数之最,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团队,感觉特别放心。

  开学典礼最后,曹春鹏在讲话中表示,新学期已经来临,学校将从强管理、重效率、抓落实入手,高扬创新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明确人生坐标,让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在二中的校园里幸福工作,以学校为荣,甘于奉献。同时对学校学生提出要求:在校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关心别人,互助友爱,文明礼貌,争做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要学会尽责,学会奉献;要学会学习,培养科学的、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要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要遵规守纪守法,为校风和班风建设做出贡献;要讲卫生、讲文明,爱护校园从我做起,共同营造整洁、舒适、美丽的校园环境。

  开学典礼结束后,“点亮微心愿 争做美德好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潘崇雷宣读“点亮微心愿,争做美德好少年”新时代文明活动实施方案,侯胜民宣读首批“美德好少年”获奖名单。

  针对新时代文明活动,刘文博表示,今年以来,成武县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思路、新举措,重点在全环境立德树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创新开展“少儿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并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全面铺开。

  刘文博指出,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她强调,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点亮微心愿 争做美德好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以活动为契机,深化强德固本行动,统筹制定学生德育成长计划,做好“微心愿”与校本德育结合,创新德育工作形式,赋能学校管理和师生成长。广大青少年学生要自律自强、健康成长,在家庭要注意好习惯的养成,在学校要遵守各项规章纪律,在村居(社区)要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争做新时代美德好少年。

  活动最后,全体学生集体宣誓《二中誓词》。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