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09-22 09: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以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杨以锋 成武报道

  近日,成武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布会。发布会由县委宣传部新闻科李鹤主持。

  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其他成员单位——县法院、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房产服务中心、县综合执法局、县文化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国资和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成武支行分管负责人,菏泽日报社、大众网、中国山东网、成武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成武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付成法介绍了全县专项行动总体安排部署和进展情况。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侯卫国,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王秋岭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武县委高度重视,快速行动,责成县委政法委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铁拳强力出击,在全社会迅速掀起严打养老诈骗高潮,以凌厉攻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4月24日,成武县召开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实工作会议,成立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印发《成武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武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提供工作遵循,明确工作分工,细化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工作汇报,给予工作指导;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每周一召开例会,对专项行动进行调度,研判分析动态,制定推进措施,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强大声势

  成武县围绕“新闻媒体宣传”“社会面宣传”两条主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印发《成武县委政法委致全县网格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一封信》,通过今日成武、成武政法、成武网格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各镇街、机关单位迅速行动,利用单位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工地围挡、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推送相关信息8000多条,悬挂宣传横幅2400余幅,印发宣传手册30000余份。由成武县委政法委自编、县四评调剧团演出的短剧《守好养老钱》在菏泽电视台播出,同时组织剧团演员深入乡村现场演出,仅线下受教育群众达10万人以上。县委政法委组织各镇街和机关单位,在核酸检测点利用1.5米间隔线和群众等待检测间隙,开展防骗宣传,做到防疫、防骗两不误。县检察院推送的《老人小心防诈骗》“三句半”微视频广受老年群众的喜爱。8月11日、9月15日,《法治日报》分别对成武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果进行报道。

  强化线索查办,聚焦打击战果

  成武县坚持线索核查、立案打击、行业整治并举,在重拳打击上求实效。通过电视、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户外大屏、宣传海报、张贴标语、社区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公布受理方式,同时,为方便群众举报,我县专门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号召群众检举揭发。目前收到群众有效举报线索11条,都已全部办结。坚持“稳、准、狠”要求,紧扣立案、缉拿、批捕、公诉、判决、挽损等各环节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立案线索快侦快办快结,目前立案8起,侦破6起,抓获嫌疑人10人,起诉至县检察院5人,挽损1225.4万元,挽损率高达99%,居全市第一。

  强化制度规范,着力长效治本

  成武县坚持标本兼治,着重在治本上发力。针对查办的涉老诈骗案件情况,发现行业领域问题11件,整治11件;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建章立制5个,并先后分别向网信、文旅、民政、市场监管、住建、卫健、自然资源规划、县金融监管及相关镇街下发“三书一函”32件,就建立完善相关防范制度和机制提出意见建议。目前,各相关单位按照“三书一函”意见建议建立防范制度共计120多条。

  下一步,成武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将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出实招,发重拳,打硬仗,坚决夺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全面胜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