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一女子使用假币买东西,抓!

2022-09-22 18: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以锋 刘维 孔令乾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杨以锋 通讯员 刘维 孔令乾 成武报道

  拿假币去骗人这种利用假币牟利的事情,总是会刺痛人们的神经,大家对此深恶痛绝。近日,这种事在成武出现,这种以假乱真的恶劣行为成武公安绝不容姑息!

  9月19日上午,成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有群众报警称一女子在一市场使用假币购买商品。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对嫌疑人进行盘问并对其驾乘车辆进行仔细搜查,当场从其车辆上查获5张面值一百元的假币,编号均为同一编号,民警随即将嫌疑人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询问中,嫌疑人杨某拒不承认其违法行为,在事实证据面前,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斗智斗勇,民警最终攻破杨某的心理防线,违法行为人杨某对其非法持有、使用假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有关规定,成武县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杨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7500元的行政处罚。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且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温馨提醒:

  虽然这次的违法行为被成功制止,但也反映出使用假币的现象依旧存在,特别是近年来假币的制作工艺越来越精细,使得普通群众辨认难度越来越大。使用假币的人常会在乡镇菜市场等人多混杂的地方,物色卖东西的老人家下手。

  假币制作工艺日臻完善,请小心甄别,一旦发现假币,请及时报警处理。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