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成武丨“一线赛马”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2022-09-27 16: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李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李豪 成武报道

  9月27日,中共成武县委“菏泽这十年·成武”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成武县委书记黄福常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成武县坚持“伯乐故里,重在赛马”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倡导“一线赛马”机制,实现了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人才在一线识别、干部在一线选拔,锻造了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四支队伍,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黄福常介绍,成武县在干部选拔培养上突出实绩实效。成立工业、城建、农业、民生、稳定、督查六大工作领导小组,创新“早会”工作模式,现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采取挂职任职、跟班学习、轮岗锻炼等方式,每年动态优选200名干部到镇(街)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和重点项目等一线锻炼,有效发挥干部引领作用。实施“一线赛马”机制以来,共提拔重用一线干部366人,晋升职级340人,占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干部总数的79.9%。同时,在干部管理机制上突出科学创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14大类、671名专业人才库;开展用心学习、真心倾听、贴心服务、倾心实干“四心”活动,在全县选派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共487人,深入469个村(社区)和18家重点企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70余件;在镇村两个层面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35场,实现了以学促用、以练强功、以赛提能、以干思进。最后在干部考评监督上突出从严导向。坚持日常考核和全面考核相结合,将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坚决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开展嵌入式监督、“三六三”驻点监督等创新模式,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下一步,我们更加突出实干至上导向,继续推行一线赛马机制,凭实绩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让干成事的人有掌声、有位子,绝不让吃苦者吃亏,绝不让担当者担忧,绝不让身累者心累。”黄福常说道。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