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分类分批全覆盖 巡改结合见真章   

2022-11-07 19: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刘蓝翔 杨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豪 通讯员 刘蓝翔 杨娜娜 成武报道

  “村级巡察到乡下,专为群众解疙瘩;快来说说心里话,意见建议都记下;巡察公告宣传画,大伙有事不用怕;走村访户到各家,大小问题认真查;督促整改变化大,村民脸上乐开花。”近期,成武县的一首儿童歌谣道出了人们对村级巡察工作的认可。

  “村级巡察工作经验入选中纪委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图片展,被中央电视台‘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栏目报道,在省巡察工作经验交流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谈及村级巡察,成武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涛如是说。

  近年来,成武县把开展村级巡察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举措,纳入整体工作规划,探索形成了“差异化巡察、立体化整改”的村级巡察工作模式,解决了村级巡察任务重与县级巡察力量相对薄弱的矛盾,蹚出了一条村级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相统一的新路子。

  注重科学分类,确保巡察有的放矢。巡察前,广泛征求镇街党委、纪委意见建议,同时到部分村实地了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全县村级巡察对象按4:5:1比例划分为“好中差”三种类型。把贯彻上级要求不打折扣、发展势头良好、村风和谐稳定、获得表彰的187个村定为“一类村”;把“两委”班子不健全、宗族势力严重、群众满意度较差、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等情况的46个村定为“三类村”;把总体平稳、能够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但发展的路子不宽、矛盾问题时有发生的236个村定为“二类村”。

  实行阶段推进,坚持有形有效全覆盖相统一。该县首先重点巡察“三类村”和94个共性问题突出、个性问题典型的其他类型村。归纳形成“共性问题清单、个性问题清单、常见问题清单”3张问题清单,然后以镇街为单位对剩余的329个“一类村”“二类村”一次巡完。现场巡察时,对照形成的“共性问题清单”,重点查看各村未巡先改落实情况;对照“常见问题清单”,按图索骥,直奔主题,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加强系统整改,强力推进标本兼治。该县把系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标准。坚持向镇街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同步反馈巡察意见,切实把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抓好系统整改。针对系统性或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巡察建议书,向职能部门专项反馈,推动县直单位从全县层面,完善工作机制,研究解决问题。试点以来,针对系统性或体制机制问题,形成27份专题报告、6份巡察建议书,及时调整、划转行政权力事项13项,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成武县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使巡察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成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张同信表示。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