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宋聚法:捡到20万现金归还失主,彰显诚实守信正能量

2023-05-25 09:4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大众网记者 王文博 成武报道

  宋聚法,男,1961年出生,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天宫庙镇张庄村人。2023年1月,宋聚法在银行门口捡到20万元现金,他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将现金交还失主。日常生活中,宋聚法为人处世诚实守信,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和蔼可亲、热情友善,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

  拾金不昧,捡到巨款不动心

  1月20日下午五点,天宫庙镇张庄行政村村民宋聚法取钱准备回家过年,刚走出银行门口,就发现一个沉甸甸的袋子,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沓沓的百元大钞。面对巨额现金,宋聚法毫不犹豫,迅速报警,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及时将20万元现金还给失主徐女士。“非常感谢宋大哥拾金不昧的精神,我也能安心过个好年了,非常感谢他们。”徐女士捧着失而复得的巨款,高兴地流下了感激的眼泪,而宋聚法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一直教育子女要拾金不昧、诚实守信,自己更应该以身作则。

  宋聚法已经把诚实守信当成了一种习惯。他所在单位负责人对于宋聚法捡到巨款交还失主这件事毫不意外。宋聚法并不是第一次捡到东西了,工作时,在需要装修的建筑小区内会捡到一些被遗落的东西,他每次都会交到办公室,办公室再让失主来认领。即使宋聚法家庭经济不是很好,但却不是爱占小便宜的人。

  勤勉尽责,把诚实守信当习惯

  宋聚法不仅诚实守信,还是个“热心肠”,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宋大哥”。遇到临时的工作安排,也从不抱怨,总是什么活都抢着干。每当提起宋聚法,大家都会发自内心赞扬他几句,有人说他就像每天都加满油的发电机,永远动力满满;有人打趣地说“看到他认真工作的样子,自己都不好意思偷懒了”。

  在村里,平时不论左邻右舍有什么事,宋聚法都会不遗余力地热心帮忙。宋聚法总是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做的都是小事,但正是从一件件小事当中闪耀着他优秀品德的光芒。在平时的生活中,宋聚法还经常参加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团结村邻,义务打扫卫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温暖,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积极踊跃做志愿者,冲在疫情一线,受到广大村民的称赞和村民村委的认可,给广大村民树立了一个良好家庭形象。

  凡人善举,彰显社会正能量

  对于生活不算富裕的宋聚法来说,面对金钱巨大的诱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拾金不昧”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建筑工人,让人们看到普通劳动者身上朴实而又弥足珍贵的闪光点,折射出高尚的道德情操,温暖着人们的心灵。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