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王东:用责任和大爱谱写人间真情

2017-09-11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存金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充分展示我市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力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文化,自8月9日起市纪委开展了“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县区的积极响应。为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的学习党员干部优良家风,落实好市委书记孙爱军“讲好菏泽故事”的要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践行传统八德,做涵养优良家风的表率,本网站自即日起开辟“清风菏泽·党员好家风”故事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党员好家风”故事作品。

  王东,男,42岁,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党支部书记。

  主要荣誉: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四个一百”最美志愿者、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好人”、山东省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

  家风故事:

  在电网一线工作25年来,王东爱岗敬业,坚守最平凡的岗位,热心公益事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连续18年默默照顾非亲非故孤寡老人陈凤兰。先后荣获 “中国好人”、全国“四个一百”最美志愿者、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好人”、山东省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2015年“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上高度评价王东事迹,并亲切接见了王东。

  18年情系孤寡老人

  王东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家里生活虽然艰辛,但父母对爷爷奶奶都很孝顺。奶奶身体不太好,在王东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留给他最深的印象是,亲戚来看望奶奶带点好吃的,她自己一点舍不得吃,总是留给她特别喜欢的孙子王东;还有母亲用地排车拉着奶奶去看病的情形,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暑。也许就是因为家庭耳濡目染的影响和关于亲情的这些深刻记忆,促成了他与“奶奶”陈凤兰的不解之缘。

  1999年一个冬日的周末,王东和妻子高云花到妻子家乡安蔡楼镇常寨村走亲戚,因为久未见面,街坊邻居都聚在一起聊家常,这时候,王东看到墙边树下一个老人独自一人默不出声,就很好奇,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名叫陈凤兰,老伴去世早,无儿无女,是个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王东就主动上前和老人搭话聊天,了解情况之后,主动和妻子商量,希望把老人接到县城的家里居住,照顾这位老人。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县城,心想去城里住几天也好,也没什么遗憾了,打算在县城住几天就回去,没承想这一去就受到了王东夫妻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便一直没有再提回去的事情,这一住就是18年。

  2014年春节,老人的老胃病越来越严重,吃不下饭,总是呕吐,再加上已经87岁高龄,身体迅速虚弱下来,便强烈要求王东把自己送回老家。王东知道老人的心思,实在拗不过老人,便将老人送回了自己岳母家中,同时请了镇里最好的大夫为老人家治疗胃病。这次回村,街坊邻居都很意外,都以为老人这么多年没有回家,又无亲无故,早已经在外面去世了。自2014年3月以来,王东捡个奶奶义务赡养十六年的事迹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大众日报》等100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人都向他竖起大拇指,但也有人说王东傻,咋有那么多闲心闲钱去赡养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拖累了家庭,苦了自己的孩子。可是王东说,生活中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他只选择了自己想要的,他就是快乐的。

  积金积银不如积德

  菏泽人常说:积金积银不如积德。意思是说:一个乐于积德行善的人,往往会工作顺心,生活如意,获得比较高的幸福指数。对此王东深有体会。

  王东扎根电网一线25年,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爱岗奉献,业余时间他热心公益事业,并带动全家人积德行善、奉献爱心。“在家里,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外面,我们全家都是‘曹县彩虹义工队’的成员,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王东告诉记者。

  除了连续18年义务赡养孤寡老人陈凤兰,多年来,王东家累计参与募捐活动23次,募集各类物品2万多件,救助孤寡老人等2300余人次。2015年7月,高云花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抱着个小孩晕倒在路旁,立即施以救治,并把她们用电车带回所工作的酒店。事后得知这名女子是湖南人,小男孩还不满半岁,千里寻夫没有找到,途中钱包又被盗了,饿晕在路上。一连几天高云花自掏腰包管吃管住,并辗转打听到了她丈夫的下落,临走时又送给她500元路费。

  在爸妈的言传身教下,王东上小学的儿子也表现出了敬老孝亲、乐善好施的秉性。在家里,小家伙对老奶奶敬爱有加,一天到晚老奶奶长老奶奶短的,还经常为老奶奶洗脚、剪指甲。因为工作忙,王东两口子有时中午没法回家给奶奶做饭,就打电话给儿子,让他给老奶奶买点吃的,小家伙总是跟小大人一样骄傲地说:“放心吧,保证饿不着老奶奶!”在学校里,小家伙也是有名的“热心人”,只要发现同学有困难,他肯定会主动伸手援助。有一次,学校倡议每人为困难同学捐款5元,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积攒了好长时间的100元零花钱全捐了。

  甘当电网一线的“螺丝钉”

  王东处处以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兢兢业业,脏活累活处处走在前面,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1年7月14日,曹县突发龙卷风袭击后又接连着暴雨,几千多棵树一夜之间被连根拔起,电力线路及其可危。王东负责的线路位于此次灾害中心,受灾更为严重,9条10千伏线路受损严重,25基电杆被刮倒,82多控电缆线挂断,造成6000多用户停电。用户报修电话打个不停,面对如此严峻的抢修任务,王东愁在眉头急在心头,从来没抽过烟的王东狠狠地抽了一支烟,立即投身到抢修中去。他组织全班上下17人,分赴各自片区,负责各自区域的抢修任务,尽最大可能减小损失,同时积极向公司汇报。暴风骤雨挡不住抢修队员的劲头,在王东的带领下,队员们用3天的时间恢复了主干线路的供电,5000多户用户恢复供电。最终,比预计提前了5天完成了抢修任务,全面恢复供电。得到了时任省公司副总经理商其德“你们不愧是一支电力铁军”的高度评价。

  由于工作性质决定,王东很少在家过年过节。2012年春节,王东儿子感冒发高烧,他把儿子送到医院接个电话就走了,直到出院,也没能再见到他;妻子出差,让他接孩子放学,他居然不知道孩子的教室;春节期间属用电高峰期,整个电网都在保供电,他作为配电班长,更是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准备着抢修故障线路。截至今年,已经10余个年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团圆年了。

  危急时刻冲在前面

  2014年2月24日清晨6点,一般家庭还未起床,曹县的大街小巷还没有几个人,当天气温非常低。由于王东怕影响居民正常用电,他一般安排在零点到早晨7点之间检修电力线路,所以王东正在城西一条线路上检修着变压器。

  突然,王东发现距离他100米左右的位置,有一家民房冒起了浓浓的烟,料想是谁家失火了。他首先就打了火警,关闭了线路电源,然后朝着失火的地方跑去。跑到失火的居民房门口王东发现,这户人家大门紧闭,可是火苗已经从窗户往外窜,火势已然很大。户主也没有呼救声,周围的邻居也都没有出来。王东顾不得许多,朝着这户人家的大门就是一阵猛踹。没几下,门就被踹开了,王东钻进了失火的房屋,一阵呼喊后,王东发现没有人应答。他找到了水和盆子,对失火的位置泼水。不到十分钟,消防队员赶到,王东才退了出来。后来王东才知道,当时这户人家刚刚出门,家里没有人,如果不是他及早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

  用爱心散发芬芳

  作为国网曹县供电公司“善小”雷锋团队成员、彩虹义工队成员,王东经常参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针对曹县外出打工人员多,农村老人、儿童安全用电知识缺乏的情况,他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分赴各乡镇小学,开设安全用电知识课。近年来,他已在全县21所小学,讲课安全用电课60余次。并于2011年参加了曹县“彩虹义工队”,积极开展“闲物送人”、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募集活动42次,募集各类物品3万余件,深入到15个乡镇、67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5500余人次。2013年3月,曹县供电公司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善小”雷锋团队,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王东当时所在的配电二班在他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全部报名参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多年来,王东一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守护着曹县电网的安全,同时赡养着一位非亲非故孤寡老人,充分彰显了一名优秀国家电网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