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孙庄—从“土中刨食”到令人称道的“三无”村庄

2019-07-03 17:2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泽坤 李配娟 王奕然

孙庄村街头一角,汽车已普遍成为村民的交通工具

孙庄街头一角(资料图)

南开大学研究生到村调研(资料图)

村民正在整理包裹粘贴快递单

“六一”电商旺季后的表彰活动

孙庄农村淘宝服务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7月3日讯通讯员 王泽坤 李配娟 记者 王奕然)在曹县东南十五公里,有一个居住着2600多人口的普通村庄,叫孙庄。自2013年起,全村在孙庄带头人孙学平的带领下,努力发展电商,改变积贫积弱的现状,从2014年至2019年7月,全村无一个青少年失足犯罪、全村无一名留守儿童、无一名空巢老人,成为一个令人称道的“三无”村庄。

  老幼留守生活乱,蔬果杂粮致富难

  孙庄祖人起源于山西洪洞县,明朝随移民大潮迁居于此地,多年比邻黄河而居跌宕不定。直至清咸丰四年,大河改道北去,孙庄人才如大树一般扎根在这块黄土地里,分枝散叶,繁华兴旺起来。然而,仅在洪水冲积的黄土地上闯,根本不可能大富大贵起来,祖辈的孙庄人绞尽脑汁,变换着土中刨食的技艺:种蔬菜、种甘蔗、种杂粮......用艰辛的汗水不断提升自己的劳动产出,于是蔬菜孙庄、甘蔗孙庄等等闻名曹县东南一带。但无论怎么变换,人均一亩三分地的有限资源最终没有让孙庄人富裕起来。

  随着工业化、现代化的脚步,越来越多的孙庄人含泪辞别生养自己的家乡、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艰辛之路。至2010年,孙庄全村外出打工人员近400人,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弱病残和“早当家”的未成年人支撑起孙庄村的传统蔬菜、甘蔗、杂粮种植,老无所养、幼无所教成了村庄里头疼的大问题。

  眼光独到带头人,电商平台开局面

  2013年,孙庄村带头人孙学平,从邻村丁楼发展电商快速摆脱贫困的做法得到启发,迅速召集村中的能工巧匠,走上电商之路。

  电商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电脑通过互联网快速建起自己的交易平台,与天南地北的商户互通有无。这在传统的以农耕为主要谋生手段的人看来,是不务正业。

  孙学平首先物色了几个心灵手巧、胆大心细的年轻人,各自在家中建起了电商平台,往外推介各自的产品。杨巍、孙国强、孙站、孙康佳均有在外打工和从军的经历,他们根据各自的实力,迅速建起少儿表演服、汉服、书童服生产加工点、加工车间,短短几个月,迅速打开局面。

  杨巍,从前在南方城市打工,累死累活、省吃俭用,一年带回万余元,但建起电商交易平台后,一年演出服销售量达到近500万,仅利润就达近百万。孙康佳则多地考察,建起了汉服生产车间,经电商平台,一年销售达600多万元。孙国强、孙站演出服加工车间销售也年销近300万以上规模,这像天上掉馅饼般的奇迹,一下打动了全村人的心,借此佳机,孙学平迅速调整村委会、村支部班子,让杨巍、孙康佳、孙国强、孙站等电商能人进入村支部、村委会班子,并明确提出目标,自己富不算富,将左邻右舍、全村人都带富,才算孙庄的能人功臣!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电商创业致富的革命在孙庄村展开。

  学有榜样,做有项目,干有老师,难有帮手。孙庄人,人人奋起,个个争光,自2013年干电商起到2014年,孙庄村就有百分之七十的群众加入到电商致富的行列,并在2014年荣获阿里巴巴“淘宝村”称号。村里的外出打工者回村了,回村创造的价值是打工的数倍,如杨巍、孙站外出打工年余2万左右,回村一年收入二十万,甚至上百万。

  正如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徐锦庚为大集电商写下的报告文学--《芝麻开门》,电商就是他们从幸运女神手中索取的打开致富之门的钥匙。他们用电商这把钥匙,改变了多年积贫积弱的命运。

  务工人员把家还,“三无”村庄交口赞

  自2014年至2018年,全村所有外出打工者,都回乡创业,走向电商致富路。自2015年起,外出求学的学子也踏上回乡创业之路,他们为村里带来更为先进的技艺和理念,使孙庄的电商如虎添翼、虎虎生风。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这是多少级领导设计、企盼的蓝图,在孙庄实现了。

  因外出打工造成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问题,也迎刃而解。从2017年起,全村无一名留守儿童、无一名空巢老人,更令人惊喜的是,打架斗殴、婆媳不和、小偷小摸、邻里不睦等等问题也都由多至少,由少至无。村里所有人更加关心、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庄村支部书记孙学平是个有理想、敢作为、有远见的基层干部,当年他最大的理想是考入北大,实施自己为国为民的抱负,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带领全村走电商之路后,2015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互联网电商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孙学平说:“是电商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此后,村支部不断加大对青少年的培养,伺机举办各种民族文化学习班、新产品开发研讨班、忠孝讲座。还举办了“五好”村民、“五好”媳妇、“五好”婆婆、英俊少年等评比。在村民的眼前树榜样,看得见、比得上,从而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素质,也大大提升了全村青少年的素质,从2014年至2019年7月,全村无一个青少年失足犯罪、全村无一名留守儿童、无一名空巢老人。

  孙庄,这个建村几百年历史的普通村庄,通过电商之路,以强带强,以经济促建设,率先解决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青少年犯罪三大农村振兴中的难题,成为令人振奋的“三无”村庄。孙庄,鲁西南平原上一个普通的村庄,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全国万千奔向小康之路村庄中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