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特色疗法受追捧

2019-07-1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袁建喜 刘松

专家为市民贴敷三伏贴

前来贴敷的市民络绎不绝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7月12日讯通讯员 袁建喜 记者 刘松 )7月12日,是今年入伏的第一天,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期,炎热的天气依旧挡不住市民对“三伏贴”的热情,一大早就有许多市民特地赶到曹县中医院准备贴敷“三伏贴”,医院针灸、儿科专家提醒,贴敷在入伏前三天疗效最佳,但不局限于这三天,三伏天里每一天都可以贴敷。

  上午8点左右,曹县中医院老院区针灸科、新院区针灸二科和儿科病区的走廊上挤满了前来贴敷三伏贴的市民。“冬病夏治”“中医疗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每年夏天入伏第一天都会有很多人来贴三伏贴,为此,今年曹县中医院针灸科、儿科提前就开始准备了。

  “提前一天准备好患者休息、饮水的地方,今年我们医院安排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都来门诊为患者贴三伏贴。”据专家介绍,根据不同病种,贴敷处分了益肺贴、暖宫贴、温胃贴、痹痛贴,贴敷的时候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取穴,每一位患者都是“私人定制”贴敷,保证每一贴都有疗效,伏天首日,针灸、儿科就有600余名市民前来贴敷。

  一位正在排队等候的市民刘女士告诉笔者,孩子从小身体就不好,抵抗力弱,一到冬天就生病,听人介绍说三伏贴可以改善这一情况,所以从去年她就带着孩子进行过贴敷治疗。“没想到效果真的不错,去年冬天抵抗力明显增强了。今天是初伏头一天,所以特地带着孩子过来进行再贴敷。”刘女士说。

  除了成人贴敷受追捧,儿童贴敷处儿科护士也忙碌不已,“越来越多家长主张孩子尽量少吃药、少打针,为了增强抵抗力,很多孩子来贴三伏贴。”儿科护士说呼吸道、消化道来贴敷的儿童很多。

  据曹县中医院中医专家介绍,三伏贴又称三伏天灸,是一种源于清朝的中药疗法,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利用三伏至热,阳气最盛之时,通过穴位贴敷,药物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达到振奋阳气、调理气血、疏通经络、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的效果,减轻冬天容易发作的疾病症状,是一种绿色健康的“内病外治”方法。三伏贴的适应病症有这些:

  呼吸系统疾病,适用于慢性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喘息、慢性鼻炎等。特别适合于冬天发作或加重的肺系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比如脾胃虚寒症、慢性胃炎、功能性腹胀、消化性溃疡、虚寒性便秘等。

  肩颈腰腿疼,适用于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腰椎肩旁突出、老年性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等表现阳虚寒肾者。

  小儿体虚、易感,比如小儿体虚、气管炎、哮喘、过敏性咳嗽及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

  妇科,清利湿热,化瘀定痛,治疗由宫寒邪湿内侵或内淤所致妇科慢性疾病,如痛经、阴道炎、盆腔炎、月经不调等。

  亚健康调理,比如免疫力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高血压等。

  同时,专家也提醒大家,三伏贴虽然好,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如孕妇、糖尿病患者、过敏体质、发烧患者等人群都不适宜,建议先预约问诊。贴敷期间,忌酒、生冷、油腻、海鲜、辛辣刺激性之品(俗称发物食品),贴敷后如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膏药,禁止抓挠,不宜用药。

  2019年三伏贴时间:

  初 伏: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7月22日-7月31日

  中伏加强:8月01日-8月10日

  末 伏:8月11日-8月20日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