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五里墩村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带领乡亲奔小康

2019-07-23 16:0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伟 苏衍通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7月23日讯通讯员 张伟 苏衍通 记者 张迪)地处曹县县城郊区的五里墩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鲁西南小村,1986年,这个村的人均收入只有200元。然而,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五里墩村如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星,大放异彩,不仅成为我国首批本土克隆牛诞生地,还被国家环保部门评定为生态循环农业有机示范基地与示范村,早已改变了过去“盐碱洼里蝗虫飞”的贫穷、落后面貌,取而代之的是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强”的靓丽景象。 

  现如今,五里墩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鳞次栉比,文化娱乐配套设施齐全,荷叶滴翠,花香怡人,处处洋溢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先后被曹县、菏泽市及山东省评为精神文明村、小康社会建设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五里墩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万元。 

1.曹县五里墩村现貌.jpg

曹县五里墩村现貌

  产业带动五里墩村脱贫致富 

  1986年,王银香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五里墩村一穷二白,人均一亩多盐碱地,让村里老少吃上饭是当时最大的任务。 

  为摆脱这种贫穷、落后的困境,王银香和支部一班人商量决定,开挖盐碱地建窑厂,走一条农商并举的路子。开始群众不同意,她就带领20多名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并带头拿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凑了1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无烟囱轮窑,当年就赚了8万元,收获了村庄发展的第一桶金。 

  在王银香的提议下,五里墩村组建了山东银香伟业集团,着力打造“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有机循环产业链”,走上了“农牧深度融合、土地有机转换”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公司建区+农户种养+五四服务+AB管理”合作模式,集团与村民共建有机种植、养殖基地,把“种地养牛”这件在农村不能再普通的农活,做成了大产业,在集团稳步发展的同时,带动了群众发家致富。 

  目前,银香伟业集体已拥有自控土地2万余亩,合作种植基地3万余亩,奶牛2万余头,改良的土地达到10余万亩,每年实现税收1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达16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4.农户在大棚中工作.png

  农户在大棚中工作

5.银香伟业整洁的车间.jpg

  银香伟业整洁的车间

2.银香伟业的养殖基地.jpg

银香伟业的养殖基地

  做好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多年来,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带头学习国家政策、学习先进典型、带头示范发展产业,持续提升带领村民致富能力,逐步成长为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的“领头雁”。 

  “从当村支部书记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在心中立下这样一个信念,无论前面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带领百姓发家致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我有义务、有责任不忘初心做起来,脚踏实地干出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时至今日,谈起2018年3月8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汇报工作的情形,王银香的心情仍然十分激动,她表示,今年,上级组织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对她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将不负群众的重托与信任,争做全县农业农村发展“领头雁”,带领全村群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培养青年人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发展畜牧产业之初,由于缺乏相关技术,王银香就带着村“两委”成员四处寻访“高人”,甚至走出国门,邀请行业知名专家来村指导,并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开展合作,成功承担了两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引进了荷兰畜牧兽医专家思诺普和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刁其玉。 

  五里墩村村内实施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凡是村民子女或企业优秀员工,考上硕士的奖励5万元,考上博士的奖励10万元,攻读博士后的奖励15万元。同时,出资支持村民到国内外高校、企业参加培训,一大批土生土长实用型人才成为村庄发展的“主力军”。通过企业平台,很多五里墩走出去的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骨干,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建强党组织,党员带动群众干 

3.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左)在大棚内与农户交流.jpg

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左)在大棚内与农户交流

  五里墩村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关口,都是党员带头,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村党支部一班人逐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成为全村村民信赖的主心骨。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五里墩村建立了一套“群众有事找支部”的村级事务管理机制,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党员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排查矛盾纠纷,帮助解决困难,争取大事、小事不出门,连续多年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同时,五里墩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五里墩村90%的党员都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形成了党员领着群众干的良好风貌。 

  生态文明树新风,打造乡村新气象 

  近年来,五里墩村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指示精神,坚持以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确立“三生三区”的发展规划,把生活、生态、生产有机融合在一起,打造出了集生活社区、生态景区、生产园区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 

  今天的五里墩,居民住上了崭新的楼房,村内绿树成荫,湿地公园傍村而过,医疗、学校、村级大舞台等配套设施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村内定期举办道德课堂,邀请专家、学者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四德榜、优秀员工评比、道德模范现身说法等方式,营造形成了良好乡风文明氛围,先后有多个家庭和村民被评为“优秀家庭”“四德模范”,使村风得到了整体提升,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