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57884585521000_700x466.jpg

百年传统老手艺,曹县这个村绿豆粉皮远销全国

2019-12-08 16:0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世闯

村民管玉贵正在制作粉皮

晾晒中的粉皮

管楼村“益举”牌绿豆粉皮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12月8日讯(见习记者 赵世闯粉皮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重要一员,曹县普连集镇管楼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粉皮村”,村里的绿豆粉皮历史悠久,已传承了百余年,远销往全国各地,如今,粉皮已成为了管楼村的特色产业和经济支柱。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前往该村,亲眼目睹了百年老手艺——纯手工绿豆粉皮制作过程。

  工艺简单 一锅一板一器一缸

  走在村里的街道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粱杆做的箔靠在院墙和门前架上,从旋里启出的粉皮就晾晒在上面。

  热气腾腾的铁锅旁,村民管玉贵和老伴正在制作着粉皮,他一手拿勺一手持旋,随着他手里的勺子一起一落,倒进旋子里的淀粉糊便均匀散开,随即被放进热水锅内煮透,瞬间,一张晶莹剔透的粉皮成形了,经过起皮、拔水、贴帘凉晒三道工序,一张粉皮就制成了。

  管楼村村主任管玉锁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管玉贵今年已经83岁高龄了,从小就跟着他爷爷和父亲制作做粉皮,到他这已是第三代传承人了,亲眼见证了粉皮制作的变化,现在制作粉皮的技术已经改进了很多,风箱换成了炉子,制作也快了不少。

  据悉,粉皮制作工艺简单,一口大锅,一块案板,一个煮烫容器,一口大缸,加上用农作物秸秆做成的晒垫和制作原料,便是所有的粉皮制作硬件。每当农历冬月,家家户户院墙上摆满了晾晒的粉皮,家门口大锅冒着热气腾腾的白烟,全家人都忙着做手工粉皮。

  互联网+产业合作社 实现致富梦

  管楼村制作粉皮的手艺,祖祖辈辈已经传承了几百年,现在村子里仍有不少村户做粉皮,和管玉贵家一样都是小作坊,每家一天能做2000多张粉皮,由于粉皮严格按照传统纯手工工艺加工,在附近乡镇都远近闻名,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来管楼村购买粉皮的人都排起了长队。

  不仅如此,去年管楼村还成立了粉皮产业合作社,集体收、集体卖,销售淡季的时候,村民不用在拿着粉皮自己到市场上零卖,做好的粉皮,直接联系市里的餐厅或大型超市,统一去收,既省时间又省力。

  “今年我们成立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注册了‘益举’牌绿豆粉皮,还在赶集网和百姓网注册了账号,在这两个网站上只要搜索‘粉皮’两个字,就能找到我们村销售的粉皮了。”管玉锁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和粉皮产业合作社联合运营,许多以加工粉皮为经济来源的村民都走上了致富道路。

  据了解,管楼村目前有50多户村民常年制作粉皮,加工粉皮已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年销售粉皮近20万公斤,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