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司法局:巾帼心向党 普法新时代

2020-04-24 10: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瑞英 赵世闯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4月24日讯通讯员 徐瑞英 见习记者 赵世闯)在曹县,有这样一支专业的普法队伍,她们迎着朝阳,手持《宪法》,面带微笑前进在普法的道路上,早出晚归,风雨兼程,无怨无悔,甘于奉献,为大美曹县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她们就是由曹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建华组建带领的巾帼普法人,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维护一方安宁。 

  曹县地处鲁豫皖三省交界处,人口众多,法治基础薄弱,如何将法律知识、党的政策送到广大群众手中,打通普法教育“最后一公里”是摆在普法人面前的重要问题。对此,王建华根据多年基层走访经验,以坚持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立足曹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曹县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文件;同时,在制定《曹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时,及时结合县直各单位,将交通安全、爱国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之中,确保普法工作横到边、纵到底。 

  兵无将而不动,蛇无头而不行,我们作为全县普法工作的牵头单位,更要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推动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普法。”一直以来,王建华带领巾帼普法人们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学校、单位、企业,每次活动后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扩大影响面,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推广普及。为了解决普法涉及人口众多问题,紧抓两类重点人群开展重点普法,通过文件制度要求,普法考试摸底,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努力提升他们依法行政的素质能力;通过聘任法治副校长、印制学法书籍,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从小培养中小学生的法治信仰;为了确保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准确性,组织县普法宣讲团,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筛选典型案例,通过公、检、法、信访等单位数据筛查,及时了解社会问题动向,组建县、乡两级普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及普法文艺工作者队伍,及时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普法不止是宣传,更要是你服务的对象有收获,要起到作用深入群众内心,让他们了解法律、学习法律、尊崇法律。为此,王建华时常与宣传科同志琢磨新点子、改变新思路、探究新方法。她亲自与原曹县一中艺术团编排了《普法调解铸和谐》戏曲,把农村赡养的法律戏曲搬上了舞台。她带领艺术团深入社区,走进乡村,来到田间地头,通过给群众近距离表演,使他们在过把戏瘾中学到了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七五”普法以来,在王建华的带领下,曹县司法局累计开展各种普法活动800余场次,上报信息被国家级普法媒体采用17次、省级288次、市级500余次,荣获“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先进县等荣誉 

  在文明和谐的曹县大地上,法治教育宣传,用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无声中改变你我的生活习惯和心底信仰。曹县巾帼普法人继续以“提升辖区内广大人员群众的法治素养”为任务目标,坚定“为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渠道,让法律成为一把遮风挡雨的伞,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考法、化解矛盾考法成为一种风尚,成为人民心灵的支撑,为曹县经济又快又好法治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