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曹县榜样|山东骏伯家政:一人学家政 全家奔小康

2020-09-19 09:46: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王文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崔智琪 王文博 曹县报道

  “践行‘家政扶贫’方略,瞄准‘百城万村’目标,立志5年内带领5万名农村妇女走上家政就业致富路。”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李海峰说道,这是他近年来的理想,也是奋斗的目标。总部位于山东曹县的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现拥有13家分公司、在全国拥有119家连锁公司,如今公司每年免费培训、安置家政服务人员上万人,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脱贫致富。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见证了这个曹县企业的坚守与情怀。

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

  深耕曹县 服务曹县

  早在2004年,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李海峰就开始创业并创办了曹县劳动力服务中心。“曹县是人口大县,有很多剩余劳动力,当时劳务输出环节很不规范,经常有黑心中介骗取工人劳务费的现象。”回想起创业出发点,李海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着社会发展与产业升级,劳务输出逐年衰减,长年在外奔波的李海峰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步降低,但在家政服务业等专业技能人员的需求上却在逐年上涨,这让他看到了新的机遇。于是,在2009年,李海峰转型创办了家政服务公司。

李海峰工作照

  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创办初期,为了打消农村妇女的疑虑,李海峰和员工跑遍了曹县所有村庄,到村委会大院、到学校门口宣传发动,并推出了免费培训、学成后安置就业、统一交社保等“硬举措”。这样一来,到公司参加培训学习的妇女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仅总部所在地山东省曹县的从业人员已达1万余人,年培训人数5000余人,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5.5万元左右,全部实现了脱贫的目标,解决了许多下岗职工、留守妇女就业问题。

骏伯家政育婴员培训课

  家政就业 助农致富

  “我在骏伯家政进行了免费的培训,还包工作安排,现在我一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对俺这个贫困户很有帮助,帮俺实现了脱贫。” 孙老家镇史庄村45岁的贫困户李爱芝向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9月8日,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通过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评估,成为是山东省第二家可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家政公司,现在公司可以为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健按摩师等4个职业的技能认定等级。“下一步,公司将为学生、企业职工和社会各类人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活动,为家政服务行业培养更多人才。以把曹县打造成为‘中国月嫂摇篮之乡’为目标,解决更多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农村妇女就业问题。”李海峰说。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就业门槛低,是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实施家政扶贫行动,可以帮助贫困群众培训生存技能,完善社会保障,拓宽就业门路。”李海峰表示,要实现5年内完成月嫂培训5万人,人均收入不低于5000元的目标,真正实现一人学家政、全家都脱贫的精准扶贫目标,为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

骏伯家政荣获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做有温度的本土企业

  2020年是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的第11个年头。如今,骏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共拥有119家分公司,员工2000余人,每年培养家政服务人才上万人。

  多年来,李海峰和他的企业形成了常规:每月至少帮助一户特困家庭,包括智障儿童、因病致残、孤寡特困家庭,并帮助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解决就业问题。他倡导的“爱行天下”行动实施10年来,已救助智障儿童83人,孤寡老人65人,贫困大学生47人。

  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政行业面临在岗员工少,入户困难等难题,为了克服疫情影响,李海峰利用抖音、钉钉等APP开展线上网课让员工足不出户就能在家学习家政知识,并且通过免费课堂培训后的农村妇女,经过曹县人力资源部门的统一考试成绩合格便可以拿到国家认可的相应技能证书,正式成为家政行业储备性人才,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精准扶贫目标。

  今年五一劳动节,山东省总工会决定,授予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英雄群体等100个集体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骏伯家政服务公司就在其中。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