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实施评估事项35项 曹县县委政法委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评尽评

2020-09-22 17:26: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制定《曹县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曹县报道

  曹县县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评尽评,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识别风险、化解风险的过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2020年以来,已经实施评估事项35项,其中备案19项,正在评估16项。

  曹县县委政法委牵头,相继出台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制定了提醒制度、备案制度、考核办法、专家组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抓好落实,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推动重大政策制定调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活动举办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评尽评。按照新修订的土地法及其实施条例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要求,及时制定了《曹县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规范和促进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应评尽评。

组织召开推进会

  严格执行评估报告在决策前到县委政法委报审备案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引发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决策,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刚性前置程序,不经评估不决策。落实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等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体责任,凡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的重大决策,必须报送经县委政法委备案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不报送评估报告的不作议题受理,不上会研究。

  曹县县委政法委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及时督促提醒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等对重大决策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进应评尽评。按照《曹县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要求,把全县涉土地征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拉出清单,组织召开有关县直部门、乡镇街道、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参加的推进会,协调建设项目与风险评估尽快对接,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推动评估,规范评估程序,指导风险排查化解。

  通过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确保了重大决策的顺利实施,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