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郑庄街道办:“线上+线下”双融合 探索党群服务新模式

2020-09-23 11:09: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林亚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林亚婕 曹县报道

  为进一步加快党建工作和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近日,曹县郑庄街道办开展了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灯塔-党建在线”党群服务中心系统试点运行工作,积极探索党务、政务、服务“多网合一”的党群服务新模式。

郑庄街道办王河党群服务中心

  线上服务体系实现党员群众“指尖上的零距离”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不仅要把“硬件”做好,更要把“软件”建好,让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服务作用。郑庄街道办试点运行的党群服务中心网上体系,集中党务、政务、民生服务资源和信息,以服务地图的形式便捷呈现,截至9月22日,郑庄街道办共上传党群服务事项清单132条,内容涵盖党务知识讲解、农村医疗养老保险办理、低保五保民政救助、计生、司法等业务,每条服务清单中明确罗列出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等相关信息,进一步简化了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线下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党员群众“最多跑一次”

  截至2020年9月,郑庄街道办共打造完成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8处,平均占地面积达500平方米。其中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民政、妇联、司法、计生等9个服务窗口,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不低于4个服务窗口,为党员、群众面对面集中办理业务。同时完善运行机制,明确专人、细化责任抓功能室管理,结合实际探索实行村干部代办制、7日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挂牌上岗亮身份制、公示去向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制、干部日常值班登记制等相关规章制度,提高人员的服务意识,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群众在党群服务中心读书学习

  “线上+线下”双融合,打造基层党群服务新模式

  以“强化基层党建,突出教育功能、促进共建共享、落实党群服务”为目标,推进“线上+线下”双融合,积极探索打造“1+5”工作体系,即以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建工作载体,推行“聚心”“初心”“爱心”“匠心”“暖心”服务。围绕党员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把服务窗口下移到村,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经常性地开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活动,做到各活动室“常开常新”、各尽其用,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确保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用起来,活起来。着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集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资源整合、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党建工作综合阵地,构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建工作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群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促进和谐”的作用,成为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紧密纽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