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一村的经济“发动机”:布局木艺、种养殖产业 推动绿色循环农业

2020-09-23 17:2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刘涛 王硕 路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刘涛 王硕 路鑫 曹县报道

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

东鱼湾循环农业实验区

  2018年9月,山东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菏泽市曹县庄寨镇。至今两年的时间内,集体收入在全镇最少、各项工作在全镇几乎都垫底的白茅西村,找到了小步快跑的节奏,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多点布局,是服务队帮扶工作的缩影。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偏居鲁西南一隅的白茅西村,试图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和真意,并将之经验呈现给更多的乡村工作奋斗者。

  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产业发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今日推出第二篇,看服务队如何与村两委探索布局木艺、种养殖产业,推动绿色循环农业,对新型社区建设形成有效支撑,给乡村振兴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刘兴磊介绍,服务队结合庄寨镇实际,制定了助力产业发展“2+1+N”工作思路。“2”就是坚持规划先行,协调省有关部门帮助制定了板材家具和农业产业两个发展规划;“1”就是积极打造山东省木制品产业基地;“N”就是围绕助力产业发展推出了几项举措,比如在帮扶村开工建设了新木艺产业园。

  产业兴旺,电、水、路先行

  要发展产业,电力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2020年8月中旬,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在白茅西村振兴大道和田园大道,两旁分别是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东鱼湾种植产业园和东鱼湾养殖产业园,而在两条平整的道路上方,万伏供电线路已经架设完毕。

田园大道上方的万伏供电线路

  2018年11月,鲁西南的平原大地,薄霜把青苗染成了苍白,野外气温已到零下。养猪大户王保义开工心切,冒着严冬进了场,因没有电,租来的发电机功率不够,施工难度加大,夜里住的是集装箱,没有电也难以取暖。

  服务队队员白传之多次到工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定要想办法把电解决。

  国网曹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秀占很快得知服务队到来的消息,随即到服务队了解需求。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这是供电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服务乡村振兴更是政治担当的要求。可是,面对全县众多的电力设施需求,又该如何取舍呢?经过反复商议,供电公司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优先支持产业项目是最好的选择和抓手。

  随着园区车间紧锣密鼓的建设,用电需求已是迫在眉睫了,无论是临时用电还是村里的照明电网,都无法满足将来更多车间动力需求。李秀占安排庄寨镇供电所加快进行线路规划,并提出要纳入“惠民工程”。

村内的变压器

  终于,2020年5月,东鱼湾养殖产业园通上了万伏高压电,新猪场工程施工再也不用借人家的发电机了。紧接着8月,万伏高压电进了车间,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也通电了。

  乡村振兴,农业基础设施先行。驻村以来,服务队帮助白茅西村建设了2座排灌站,新打7眼深水井,6座小型涵闸,1座中型涵闸,彻底解决了用水难题。这样,水利系统也实现了四重效益:基本农田、养殖大棚、生态绿化与社区景观。

  同时,服务队还争取财政资金1300万元维修蔡钟路,新建振兴大道300米,修复荷景路毁损道路500米,硬化广场周边道路150米,为产业园区通行打开“大门”。

  打造花园式工厂,带动村民就业

  “振兴大道以东80亩地用来招商,到时候不仅能解决就业问题,还预计能为村集体每年带来两三百万的收入,村里的物业费、老年人福利等都能解决。”站在振兴大道上,白传之谈起厂区建设时如数家珍,他说,振兴大道以西50亩地,定位于本村新型社区建设的配套项目,包括2万平米车间和1万平米大棚式农产品批发市场。等15个车间建好并招商以后,将成为村级经济的发动机。

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的1号车间已建好,周围都是种植好的苗圃,3名村民正在加工家具。“我原来在外村做宾馆、酒店家具,得知村里车间房租不高,就抓住这个机会,搬了过来。”张师傅一边加工茶几一边说,他用的木材资源也都是本村的,主要是通过网络销售,有订单就做,没订单的时候就休息。

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的1号车间已建好

  据了解,东鱼湾新木艺产业园作为白茅西村新型社区建设的配套项目,产业园规划占地100余亩,由15个标准化车间及1处带状水景公园式苗圃组成,既营造良好愉悦厂区工作环境,又为本镇增加一处休闲场所。目前,1号车间已建设完毕,投资约80万元,通过公开招租,既解决新型社区建设(一期工程)中拟拆迁户的家庭作坊搬迁厂房问题,又可以引进小型手工木艺加工户入驻,提高产值,并推动网上销售,增加村民就业。

加工家具

  “白茅西村有100多个木材小作坊,就业人口超过500人,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车间用地问题已经解决,接下来再建造10个车间既可以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又可以解决环保、噪音等问题。”白传之计划,在车间周围种植上苗圃,打造一座花园式的工厂。

  规划种养殖产业,形成绿色有机循环农业

  在白茅西村的西北方向,新建设的标准化养殖场已投产,新加入合作社的养猪户汪付元正在照料他养殖的猪。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猪圈里的定位栏间距65cm,一头头猪趴在栏内吃着猪食,定位栏的一侧是猪的饲料盆,另一侧是能漏下去猪粪便的盖板。

养猪户汪付元养殖的猪

  “你闻闻,这猪圈里没啥臭味吧,现在这些猪在定位栏里不能掉头,粪便都会落在这个盖板上,然后我用水枪一呲,粪便就全掉下去了,非常方便。”汪付元介绍,他原来是贫困户,家人身体状况也不好,在服务队的帮助下,贷了款,加入了村里新成立的合作社一起养猪。通过有经验的养猪户传授经验,现在他已经有建设好的养殖场2间,还准备再建8间。

建设中的养猪场

  “田园大道以东是东鱼湾种植产业园,发展农业大棚,种植高端蔬菜水果,比如葡萄、草莓等,培育休闲农业采摘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区域乡村旅游内涵。”白传之介绍,田园大道以西是东鱼湾养殖产业园,主要为养猪场与养鸡场,一期工程中的养猪场(约40亩)已基本完成建设,二期工程中的养猪场(约30亩)正在建设。

  新的养猪场可容纳9家养殖户,其中有2家是本村的老养殖户,7家是新吸收的养殖户,让有经验的传授给没经验的,共同致富。

  白传之说,养殖场的粪肥可以提供给大棚及平整后的土地,栽种十多种乔木和灌木,为下一步全村新型社区建设提供苗木,初步形成绿色有机循环农业新路子。

  “服务队积极扶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在农业产业方面,积极加快农产品、农作物的转型升级,特别是优质农产品的推广。”队长刘兴磊介绍,下一步,服务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继续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用心用力,为促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

  鲁西南一村的“百年大计”:振兴藏在全域规划的口袋里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