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女子走失20年 曹县民警助其与家人团圆

2020-09-24 17:1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臧怀生 苏秀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臧怀生 苏秀芹 曹县报道

  20年前,河南省偃师市府店镇一女子桃某不慎走失流落在外,后辗转来到山东省曹县,被一男子收留。由于她生性木讷、智力不健全,不能详细说出自己的姓名、经历及住址,一晃20年与家乡失去联系。近日,曹县公安局青菏派出所户籍民警在“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中了解到她的情况,并热心相助终于为她找到了亲人,圆了她20年的“回家梦”。

走失女子与家人团聚

  今年9月中旬,曹县公安局青菏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温庄村入户走访时,有村干部反映称,村民程某某早年在在路旁“拾”到一名智障妇女,随后二人共同生活至今。

  “‘拾’到的智障妇女桃某今年50多岁,因为身份不明、身世不清,虽然待在程某某家中衣食无忧,但由于没有户口,看病就医无法享受医保政策,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村干部告诉民警。

  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民警来到村民程某某家中见到了桃某。只见桃某目光呆滞,反应迟钝,当民警问她来自哪里、叫什么名字、为什么不回老家时,桃某低头扯着衣襟不答话。通过询问程某某,民警才对桃某来到曹县后的经历有了初步了解。2009年秋,一直单身的程某某到村庄附近的市场赶“十月大会”,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了蹲在路边的桃某,随将其领回家中共同生活居住。

  “我把她当做自家人一样,吃住在一起,从没让她干过农活。”程某某说。

  由于一时无法确定桃某的具体身份,民警随将桃某的生物检测结果录入数据库比对,幸运的是桃某的基因不久就比对上了亲人的信息。在河南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桃某的妹妹,随后通过视频辨认进一步确认了姐妹两人的关系。

走失女子及家人与民警合影

  9月23日,桃某的妹妹等亲人长途驱车赶到曹县。在青菏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一行人在程某某家中见到了桃某。20余年久别重逢,亲人团聚,抱头痛哭。

  “太感谢曹县民警了。”桃某的妹妹激动地说道。

  随后,青菏派出所民警为桃某出具了相关证明,并将她们送离曹县,重返老家。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