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召开 曹县再获多项殊荣

2020-09-29 15:29: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曹县报道

曹县参会人员合影

曹县大集镇丁楼村荣获“十大最美淘宝村”称号

  9月25至27日,曹县政府党组成员孙元涛率曹县电商中心、部分镇街主要负责人及淘宝村代表赴河北肃宁参加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以“小康与小美—以数字乡村促美丽乡村”为主题,聚焦淘宝村新十年、新起点,共议县域经济数字化,共谋淘宝村未来发展之道,曹县以电商实力荣获多项荣誉。

  在本届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在淘宝村百强县名单中,曹县排在全国第二位。2020年曹县新增淘宝村27个,发展到151个;淘宝镇新增4个,发展到17个,继续保持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曹县是山东省首个镇域全覆盖的县,而位于曹县的安蔡楼镇淘宝村已发展到33个,成为全国拥有淘宝村最多的淘宝镇。曹县的大集镇有32个行政村,全部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有网店18000余个,每月发出的订单包裹数以万计,是曹县最大的淘宝镇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镇。

  在最美淘宝村颁奖仪式上,曹县大集镇丁楼村荣获“十大最美淘宝村”称号。丁楼村连续8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全村90%以上村民从事电商产业,2019年全村淘宝演出服饰销售额4.5亿元,带动周边几万人创业就业。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20 》中指出曹县为“中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中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是乡村振兴的样板。

  曹县表演服饰网络销售占淘宝、天猫的70%;被阿里巴巴公布为“中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形成了多个特色鲜明的演出服淘宝村、镇;曹县汉服全网销售额占到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拥有原创汉服加工企业600多家,已经形成了相当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条,曹县中国原创汉服产业文化品牌正在崛起。曹县的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是全国最大的木制品制造出口基地,占全国同类产品跨境电商销售额的12%。也是全国唯一的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中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

  曹县演出服饰、汉服将入驻“中国淘宝村博物馆”。中国淘宝村博物馆是由阿里研究院与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政府共同承建。这是中国首个淘宝村博物馆,面向海内外永久开放,曹县演出服饰、汉服将在中国淘宝村博物馆得到全方位展示,进一步增强了曹县电商影响力。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曹县通过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科学引导电商发展方向、建设良好电商生态,实现了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曹县多个地方建立了电商产业园、物流产业园、直播产业园等,同时,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启动在全县2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曹县电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子商务已成为曹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步,曹县将继续引导现有产业升级转型,不断建设完善人才梯队培育电商新业态,进一步推动电商产业做大做强,让电商产业成为曹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