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走进曹县韩集红三村

2021-01-04 15:3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王硕 付洪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王硕 付洪强 曹县报道

  菏泽曹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在革命战争年代,曹县是鲁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而曹县韩集红三村又是鲁西南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素有“小延安”之称。

  “红三村”由来

  因日本侵略军在作战地图上用红笔把三村圈在一起,并写了个大“赤”字,故人们称之为“红三村”。

  红三村含刘岗、曹楼、伊庄三个行政村,三村相隔大约1公里。在地理位置上,三村鼎立成“品”字形,像一把三刃刀,又像一座连环堡,日寇、汉奸、顽杂军多次征剿,皆遭惨败。天然的地理位置,人为的历史因素,促成了三个村的重要历史地位。

  经典战例——“红三村”保卫战

  1940年8月,日、伪、顽军万余人直向三村进逼,意欲占领这片红色根据地,三村保卫战正式打响。三村兵民组成联防,通过地道战、游击战,开展保卫根据地的斗争。

  通过与敌巧妙周旋,历经大小战斗几十次,历经四个月零三天,与黄河北返回的主力部队,一举击垮敌军。该经典战例创造了平原地抗争待援、以少胜多的光辉战绩。

  “红三村”保卫战的胜利,创造了平原地区坚守根据地的范例。中共冀鲁豫边区党委、八路军第二纵队和冀鲁豫军区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专门写报告上报中共中央,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冀鲁豫军区政委苏振华在边区高干会议上作了《鲁西南三个村庄是怎样坚持下来的》讲话,将这一战斗作为反封锁、反“蚕食”斗争的一个典型范例,在全边区推广。杨得志在给“红三村”军民的亲笔嘉奖信中称赞道:“你们光荣的斗争,你们光荣的名字将永远留在鲁西南人民心里。”

  无法抹去的伤痛——“水牢惨案”

  1943年,日寇攻破红三村,对村民和武装抗日力量血腥镇压,制造了著名的“水牢惨案”。

  1943年10月6日,日寇集结了大约一个团的兵力,对刘岗、曹楼、伊庄三村铁壁合围,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抗日军民一千余人被囚禁在刘岗东门外一个齐腰深的大水坑里,时间长达九天九夜,并受到日寇威逼利诱,谁能说出八路军共产党就放谁出去。

  在囚禁期间,日寇共杀害群众一百多人,其中奸杀妇女二十多名,烧毁房子百余间。

  让红色文化在和平年代激情燃烧

  如今的红三村,富裕、安康。村民主要从事木材加工、畜禽养殖、建筑等行业,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主要街道铺上了柏油路,干净整洁。两旁的商铺中,店主辛勤地忙活着生意,孩童无忧无虑地玩耍,老人们聚在一起愉快地拉着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再也看不出抗战时期历经磨难的影子。

  但在峥嵘岁月中,红三村人民经历了血与火的斗争。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始终对党忠诚,对党的信念坚定不移。为此,曹县以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为依托,对原遗址进行修复布展,充分保留抗战时期的原貌,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教育,激励人们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红三村抗日联防指挥部总面积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平方米。展室分为“烽火岁月”“缅怀先烈”和“民俗及革命文物展”三部分,分别展示了“三村保卫战”“王厂血战”“缪堤圈夺大炮”“牛王寺阻击战”“李楼战斗”等发生在红三村及曹县大地上的重大战役,和刘齐滨、袁复荣、戴晓东、朱程、王石钧五位革命先烈的照片、生平事迹,以及烈士用过的被子、马灯等民俗生活用品。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