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菏泽 这名省派干部扎根基层“奋战”八年

2021-01-14 14:4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威 郭登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威 通讯员 郭登奎 曹县报道

  初遇丁天起,正赶上2021年初这场多年未遇的低温寒潮。刚从村里回到工作队驻地的他,冻得腮脸通红,匆匆脱下手套,抽打了几下裤腿上的尘土。见到记者,连口水也没有顾得上喝,他就如数家珍般打开了话匣子。“说实话,我这次来曹县,已经是第三次在菏泽挂职了,在我心里,早已把菏泽当成我的第二故乡了。”丁天起微笑着说。

  1月上旬,气温零下16度,是菏泽多年未遇的寒潮极端低温天气。凛冽的寒风中,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成员丁天起和同事们一起,正忙着在村里查看村民温暖过冬情况,他们到村里挨家挨户查看村民家中。据介绍,这已经是丁天起自2012年来第三次来到菏泽基层挂职。丁天起先后曾在菏泽市郓城县、鄄城县挂职,他扎根菏泽农村,助力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对他来说,菏泽的乡土人情已经深深地融进他的记忆。

  一赴菏泽,“串门”入户当好“第一书记”

  2012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决定派包括丁天起在内的五名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其中,丁天起担任菏泽市郓城县杨孔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初到农村,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他心里有些忐忑:村里的工作该怎么开展,从哪里下手?上任伊始,丁天起便调整心态,他便挨家挨户“串门”,就在和村民“闲聊”中,了解到了村民在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杨孔庄村在经济和村庄综合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根据“串门”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丁天起制定了《杨孔庄村综合发展三年规划》,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将杨孔庄村600米的主干道建设一新,带领村民利用15万元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将荒废多年的500余亩村庄旧址开发成为菏泽地区极具特色的油用牡丹和芍药特色农业种植项目,并协助村两委建立了杨孔庄村互助资金,方便村民小额贷款促进发展家庭副业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为丰富村民村内精神文化生活,丁天起和村两位主抓在村内建成600平方米的公共健身和休闲广场,争取本职单位省教育厅资助金60余万元,为小学、幼儿园更换学生课桌凳、教师办公桌椅,筹备1000册图书,极大地丰富了学校教育教学资源。

  “第一书记”的帮包工作让丁天起感慨良多,其中有为村民办实事的充实和欣慰,也有因自己在外地挂职不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愧疚,有面对村民期待眼神时的内心责任感等,同时,他更加地深切感受到“第一书记”肩上的神圣使命。

四进期间看望困难老人

  二赴菏泽,“四进”攻坚战役情助复工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3月初,山东省委下发《关于开展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的通知》,派驻干部到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促进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丁天起再次请缨,被“委以重任”赴菏泽市鄄城县加入“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

  初到鄄城县,在当时防疫物资普遍紧缺的情况下,丁天起和工作组便多方努力,通过省教育厅协调了山东教育社捐赠工作组派驻地全新联想台式机10台,卫生防疫口罩20000个,印制防疫手册200册,有力地支援工作组在鄄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进企业,为企业排忧解困是“四进”工作组的一项重要任务。受疫情影响,工作组了解到鄄城天顺风能设备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人手紧缺。丁天起便和工作组成员积极协调人社部门等相关部门,在用人政策,招人引人等方面发力,有效缓解了企业专业技术工人紧缺瓶颈难题。

  “四进”工作期间,在前期密切关注派驻地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基础上,丁天起和工作组同事们每到一处,便认真查看每所学校的入口处的疫情检查点工作是否到位,重点查看教学区域疫情措施到位情况,查看学校食堂餐厅卫生、就餐秩序和学生饮水配置情况,确保不留死角,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复课工作。

  从项目到企业,从学校到农村,丁天起和“四进”工作组同事们一道深入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施策,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当地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赴菏泽,强党建,保民生,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2020年10月10日,丁天起再次被“委以重任”来到菏泽曹县,开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丁天起所在的曹县总队下设11个小队、36个工作组,共有196名干部。

丁天起和服务队到镇街调研

  入驻曹县以来,丁天起与同事们一起先后到县信访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班调研,了解全县信访工作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整体推进情况和遇到的矛盾问题。结合省市信访反馈,详细了解涉及曹县的国家级和省级信访件的来龙去脉,结合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联合信访局做到层层推进,有序化解。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工作队深入村镇,摸排问题,了解乡镇基本情况,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队员关于有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对全县807个村进行摸排,梳理出“民生欠账较多,村庄环境脏乱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够丰富,陈规陋习有滋生苗头的”的村庄,建立工作台账,规划下一步的具体帮扶措施。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是郑板桥在山东潍县担任知县的时候所写的一首诗。几年来,丁天起正是怀着这种初心,扎根奉献在基层的情怀,在菏泽基层一线“奋战”八年。

  “时刻保持一颗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服务广大基层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换来了派驻地群众的信任。”这是丁天起这八年来工作一直遵循的一个准则。同无数其他下乡挂职干部一样,他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战斗在服务基层群众的一线,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党旗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