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大集镇赵清: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做电商年销500万,感谢政府好政策!

2021-01-15 16:49: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威 崔智琪

忙碌中的赵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威 崔智琪 曹县报道

  “要是没有电商的话,我想我现在和其他打工人一样还在工厂上班,农忙时回趟老家看看父母孩子。”这是采访中赵清感慨最多的一句话。

  曹县大集镇常庙村的赵清,初中毕业后和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开始外出务工、结婚生子,后来夫妻俩一起外出务工,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在农村老家由年迈的父母照顾。 2013年,曹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吸引众多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做起了演出服生意,赵清夫妻俩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个。现如今,赵清网店年均销售50余万双舞蹈鞋,年销售额近500万,不但自己创业成了老板,还带动80多个村民就业。

  2013年下半年,大集镇大力发展淘宝表演服饰,很多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开起了淘宝店,卖上了演出服,淘宝、网店、快递在鲁西南这个偏远小镇成为时髦交谈话语,村民们茶前饭后聊天中说的最多的就是谁家又在网店上卖出几百套服装、某某家的演出服新样式订单排到了下个月。赵清夫妻俩回家探亲时看到平时四地打工的街坊邻居都回来开网店经过商量,决心辞了南方工厂的工作也回家做淘宝开网店。

  “那时候我们村大街小巷议论的都是怎么开淘宝网店,谁家款式(演出服)款式更受欢迎,街上大喇叭也是广播的开网店的指导和技巧。”赵清告诉记者,一是看到乡亲们真的在“电商网店”挣了钱,二是觉得村里镇里都在大力支持不是“糊弄人”,浓厚的电商氛围让他最终下定决心在“电商”里闯一闯。

  和其他初创业者不同,赵清一没文化、二没资本,并且在家创业就意味着夫妻二人要放弃在厂子里打工的重要经济来源。虽然有了在家创业开淘宝网店的想法但具体怎么做赵清却是一筹莫展,大集镇镇领导了解到赵清的情况,专门抽出时间详细分析大集现有淘宝网店销售情况,并针对性的讲解淘宝店网上开店的流程和操作方法。

  在镇上的支持与指导下,赵清更加坚定自己创业的想法,加上夫妻俩原先都在鞋厂打工,最熟悉的当然就是做鞋。经过考察,他们发现大集镇做表演服、舞蹈服的已经遍地都是,但鞋子等相关配饰却做得不多,还没人在舞蹈鞋上下功夫,于是决定发挥自身优势,先办个舞蹈鞋加工厂,一边为其他舞蹈服做鞋子配件,一边自己开网店销售。

  创业伊始,困难重重。2014年初,因为前期投入大,没了周转资金,工厂运转需要钱,生产辅料要购买,工人的工资还等着发,对他这个初创业的农民来说只得想法贷款,但当时银行贷款门槛很高,赵清愁的睡不着觉。没想到大集镇党委知道后,表示针对淘宝个体户镇上有相关政策,很快帮他联系银行办好了贷款手续。

  资金和生产问题解决了,大集镇的舞蹈服有了配套的舞蹈鞋,2014年“六一”节期间,夫妻俩一口气卖出去50多万双舞蹈鞋。夫妻俩都觉得自己的选择没错,所有的舞蹈鞋都是自己设计款式,亲自带着工人加工出来,和舞蹈服算是绝配,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赵清和他的红舞鞋

  “没有镇里的政策和一步一步的帮助,我做不了这么好,也做不了这么大!”赵清告诉记者,原来一块在温州鞋厂打工的小伙伴回家时,听到这个消息后也深受其感染,十几个小伙伴陆续回到大集创业,现在大集镇有四十多个舞蹈鞋加工厂,带动二千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赵清是曹县电商发展大潮中万千受益群体中的一个缩影。目前,曹县在全县27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也出的缺乏资金、配套薄弱、发展方向散乱、人才匮乏等问题通过政策扶持、环境营造、平台搭建、不断培育新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和商贸物流体系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解决。通过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科学引导电商发展方向、建设良好电商生态,吸引带动更多“赵清”投身到电商发展中来,持续丰富充实电商产业链,实现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曹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