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孙洪江 :致富带头不忘本 心系群众显真情

2021-01-29 19:5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崔智琪 臧怀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崔智琪 通讯员 臧怀生 曹县报道

  “我父母80多岁了,身体不好。村支书孙洪江逢节过节都带着米、面、油到我家慰问,还鼓励并资助我学医,他热心肠,爱帮人,乡亲们都夸他是个大好人。”1月28日,曹县楼庄镇孙庄村52岁的孙玉河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道。

  今年50岁的孙洪江,2003年入党,2004年9月当选为曹县楼庄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他从当选村支书的那天起,就树立一个信念:“做一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共产党员”。同时,他还热衷公益,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着自己。

孙洪江近照

  诚心为民办实事 带领村民共致富

  位于曹县西南边缘的孙庄村,是远近闻名的人口大村,有2000多人。长期以来,村“两委”班子涣散,账务混乱,村民意见颇多,经常发生上访事件。由于孙洪江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加上很有经济头脑,很多群众都推选他来做“领头人”。

  经过镇里考察和征求村民意见,2004年,33岁的孙洪江正式当选孙庄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民修路。

  “要想致富,就得先把路修好,这样才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孙洪江说道。

孙庄村村“两委”会议

  为了让村里困难群众能够摆脱贫困,2017年,孙洪江拿出积蓄在家乡投资建设了曹县协恒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砖、多孔砖供不应求,年产值4000余万元,年纳税80万元,安置本村及邻村100余名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既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又为乡亲提供了就业岗位,使原本经济困难的村民摆脱贫困,逐渐富裕起来。

  他还带领村“两委”一起,争取配套资金,重新选址,兴建了标准化校园,让村里的孩子享受到和城区学生一样的硬件设施。带领村民把村里600多亩低产田种上了桃树、杏树,传统的“种粮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

  “年龄大点的村民,可以在果园里从事一些轻松的劳动,每年也可以增加收入近2万元,现在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都摘帽了,以后的日子,相信会越来越好。”孙洪江说。

  致富不忘本心系家乡致力公益

  2015年秋,孙洪江了解到村里考上大学的家庭孩子上大学学费出现困难,为了让孩子顺利升入大学,他主动找到本村从事润滑油企业的经韩洪刚商量,两人决定联手资助本村新考上大学的学子,从2015年至2017年先后资助30余名大学生共计3万余元。

孙洪江(左一)在敬老院看望老人

  每逢春节,他自费购置慰问品为村里80余位7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上面粉、食用油、糕点及慰问金,与老人共度幸福新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群众的问题当做自己的问题来解决,奉献别人,快乐自己。”孙洪江表示,能帮助身边的人解决难题,自己很有成就感。

  2015年6月,孙洪江加入了曹县义工协会,他先后捐资5000余元资助8名贫困生,捐资6000余元慰问敬老院老人6次,连续5年参加高考“绿丝带”行动、义务接送高考学子300余名。从2008年至今,他连续13次义务献血,共计献血5200毫升。

  “我想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采访最后,孙洪江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带领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公益之路”也会继续走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