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第一书记”张世俊:打造支柱产业 当好致富“领路人”

2021-04-13 18:3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曹县报道

黄色小西红柿

  近日,位于曹县孙老家镇程庄村的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项目科技示范扶贫基地的五色小西红柿已到了成熟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着省派曹县程庄村“第一书记”张世俊,走进了五色西红柿大棚。

刚采摘的小西红柿

  记者来到程庄村,走进科技示范扶贫基地的大棚内,看到部分已经成熟的小西红柿颜色各异,紫色的、黄色的、红色的等应有尽有。西红柿按照体积还有大、中、小之分,未成熟的小西红柿犹如葡萄一般挂满枝头。望着枝头上挂满的西红柿,村民们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之前,程庄村还是一个没有产业项目、外出务工人口多、基础设施底子薄的集体经济薄弱村。2019年,省派菏泽曹县孙老家镇驻村“第一书记”张世俊来到程庄村,通过以产业发展激活“两委”班子,促进产业、文化、组织等全面振兴的思路,让程庄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来到程庄村之后的张世俊,深入党员群众中,四处调研走访,理清了程庄村的发展思路。他主动协调山东省农科院质标所,以村合作社为申报体,成功将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曹县)项目落户程庄村等3个帮包村合作社,从此程庄村有了支柱的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

  程庄村通过种植特色农产品,发展支柱产业,让村集体和群众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从“外债村”变成了“有余村”,并免收村民“四费”(卫生费、水费、玉米和小麦保险),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两委”班子也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带领全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在发展农业科技园区项目的同时,张世俊对邻村的18个闲置大棚进行了升级改造,邀请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常驻,建立了曹县五色西红柿生产基地,并通过特色种植、扶贫车间加工生产、冷库存储与租赁、市场销售等特色富民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本地农产品知名度,同时也提高了村民们的经济收入。“我们种植的西红柿,一共有22个品种,平均每天可以产7000斤左右,能带动当地村民约20人就近就地就业,平均每人每天工资80元左右。”张世俊向记者说道,现在是大棚西红柿成熟的旺季,为了方便周边的群众来购买,目前大棚已经对外开放采摘。

紫色小西红柿

  记者看到,来大棚里采摘的人络绎不绝,有的是抱着孩子来的,有的是约着好友一起来的。“我是程庄村人,在县城居住,听说村里种了五色的西红柿而且营养价值高,很好奇,就约上朋友来采摘。”采摘西红柿的邱女士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程庄村的支柱产业,让我们的农业科技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同时提高农产品的品牌,达到品牌效应。在这里,我向社会各界的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程庄村采摘品尝五色西红柿。”张世俊说道。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张世俊作为程庄村“第一书记”,通过农业科技园区项目为程庄打造了支柱产业,同时辐射带动了邻村产业的发展,在产业发展激活“两委”班子,促进乡村振兴这条路上,走出了符合程庄村实际情况的特色产业。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