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普连集镇: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23 16:1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纪润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纪润华 曹县报道

  近年来,普连集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拓展“党建+合作社+产业”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功能,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轴共转,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普连集镇鲁西南黄牛养殖基地

  党建+服务,在统筹资源配置上求突破。普连集镇将特色养殖纳入重点工作进行调度,立足前后尹楼、三官庙、平王庄牛羊养殖产业,制定全镇畜牧养殖规划;为解决各村乡村振兴缺少思路、农民缺技术的问题,普连集镇组织科级干部、村支书、致富能手赴泰安、临沂两地学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强乡村振兴本领;为解决土地难题,普连集镇积极规划养殖区。

普连集镇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学习乡村振兴产业规划

  党建+合作社,在强化组织引领上下功夫。普连集镇规划建设鲁西南黄牛养殖基地,并探索出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该项目由支部领办,农户集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该项目规划占地360亩,一期占地160亩,建成养殖棚30座,二期正在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年出栏肉牛1.8万头,年存栏6000余头,可实现利润700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0万元。

  党建+人才,在激发产业活力上做文章。发挥“归雁”作用,普连集镇利用年节期间归乡时机上门做工作,吸引鼓励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引导“归雁”投身农业产业。培育本土致富能手,组织农业技术人才、致富能人、新农人外出参观学习,促使群众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壮大致富带头人队伍,努力实现“培育一人,带富一片”的目标。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